金浦钛业“蛇吞象”:并购对象浙江古纤道估值大涨

上海证券报2018年07月06日10:50分类:上市公司

一年内已四选“婆家”却仍未敲定“婚事”,化纤企业浙江古纤道的经历在A股“婚介市场”也并不多见。近日,曾先后成为龙星化工、恒力股份、银邦股份等上市公司并购对象的浙江古纤道,又被金浦钛业看中。目前,金浦钛业仍在停牌筹划本次重组,虽不知道浙江古纤道的证券化最终能否成行,但其估值却已从年初的37.5亿元大涨到56亿元,增幅令人瞠目。

金浦钛业“蛇吞象”

6月11日,停牌不久的金浦钛业公告,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购对象就是浙江古纤道(全称“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

浙江古纤道的主营产品为改性聚酯切片、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材料,是涤纶工业丝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浙江古纤道的工业丝产能已达60万吨。

而2017年年报显示,主营钛白粉的金浦钛业期末总资产为27.5亿元,全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7.41亿元、1.66亿元,且以金浦钛业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公司总市值仅约37亿元。而浙江古纤道的规模体量要比金浦钛业大了不少,根据金浦钛业公告,浙江古纤道整体估值预估为56亿元。

此次收购有“蛇吞象”的意味,难道不会触发借壳?据金浦钛业透露,本次交易拟采取“两步走”方案:即先由金浦钛业实控人控制的南京金浦东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先行收购浙江古纤道51%股权,再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100%股权。金浦钛业的解释是,这是为了避免公司控制权变化以及提前锁定优质标的资产。显然,如果不是由实控人旗下企业先行入主浙江古纤道,则金浦钛业此次并购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易主,进而触发重组上市(借壳)的认定条件。“两步走”方案实为避免触发借壳。

公告还透露,在本次重组中,浙江古纤道的承诺业绩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4亿元。

重组坎坷估值大涨

其实在与金浦钛业接触前,浙江古纤道曾先后成为3家上市公司的并购对象,但是都无果而终。

去年5月,龙星化工因筹划资产收购停牌,拟购对象就是浙江古纤道。当时双方签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但时隔半年,龙星化工宣告交易终止。该公司称,经多次沟通与磋商,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今年2月,恒力股份公告下属子公司恒力化纤拟收购浙江古纤道40%股权。恒力股份称,收购将充分利用浙江古纤道的营销网络和研发能力,全面提升上市公司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领域的市场地位,也可加强双方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协同。但本次交易也未能成行,至4月底,因交易双方就本次收购事项主要条款未能达成一致,交易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浙江古纤道4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5亿元。据此计算,浙江古纤道当时的估值约为37.5亿元。

今年4月底,银邦股份公告,拟收购浙江古纤道,预估值初步确定为40亿元至60亿元,两个月不到,估值已较恒力股份宣告收购计划时大幅增长。但在6月初,银邦股份公告因交易双方没能就重组事项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收购。

虽然并购重组交易又一次落空,但浙江古纤道的身价却节节看涨。在金浦钛业的公告里,浙江古纤道的估值已涨至56亿元,与恒力股份公告的估值相比,上涨近5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