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发布40亿元回购计划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6日10:10分类:上市公司

A股持续震荡下行背景下,美的集团股价不断走低,7月1日至7月4日三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了13.62%,对应蒸发市值约470.97亿元。

美的集团在7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40亿元进行回购。如果全部实施,这将成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

对于此次大手笔的回购计划,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的具备业内最优秀的公司治理机制与管理团队,理应获得更高估值,通过本次回购,希望推动价值的合理回归。”

拟以不超过40亿元回购

7月5日,美的集团发布更新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4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50元/股。公告显示,按回购金额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8000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2%以上。

同时,此次回购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美的集团表示,本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基础上进行。根据美的集团经营、财务及未来发展情况,公司认为40亿元的股份回购金额,不会对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江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的集团目前市盈率约15倍,作为行业龙头,具有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能力,具有完整产品品类与产业链配套优势,具备高效全价值链运营能力,美的集团也拥有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并通过收购库卡高端切入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行业。美的集团目前自有资金规模超过700亿元,本次回购计划的实施,不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美的集团净资产为737亿元,货币资金余额483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66.58%。假设此次回购资金40亿元全部使用完毕, 按2017年审计的财务数据测算,回购资金约占公司总资产的1.61%,约占公司净资产的5.43%。

美的集团此次回购计划的发布向二级市场释放了利好消息。在公告发出的当天,7月5日,美的集团股价涨幅达2.08%,报收46.05元/股。

净利润保持高增长

美的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上市5年以来,净利润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均显示出,美的集团业绩继续延续了这一高速增长势头。

2017年年报显示,美的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5%;实现净利润为172.84亿元,同比增长17.7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6.14亿元,同比增长15.72%。

据公司一季报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97.38亿元,同比增长16.70%;实现净利润52.56亿元,同比增长20.7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0.78亿元,同比增长19.11%

对于公司净利润持续的高速增长,江鹏表示,“公司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战略的坚定执行,推动了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此外,美的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加速。2018年3月份,美的集团推出全新的“人机新世代”的战略,并引进机器人、打造智能工厂,注重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打通,让所有业务互联互通,更大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3个月后,美的集团在6月12日至13日,首次对外展示了公司智能制造生产一线的最新动向,包括旗下机器人制造公司库卡的智能装备和清洁电器的智能物流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