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险企股东“大进小出” 25家新入行5家股东拂袖去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6日09:2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向杲 

“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回故里。”

这是今年上半年险企股东变化的一个侧面写照。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仅批筹1家保险公司牌照的大背景下,险企股东流动也与之匹配,呈现“大进小出”的局面:有25家公司进入了保险业,但也有5位险企股东出清股权撤离保险业。

引人注意的是,随着监管的趋严,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进入保险业也并不容易。近期的监管函显示,国联人寿的新股东变更就遭到了银保监会的“不予许可”。

25家公司欲进入保险业国联人寿股权变更被否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9家险企新增了25位股东,这些新增股东还有待监管审核批准。

实际上,今年险企股东“大进小出”与保险牌照热不无关系。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国家工商总局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不含代理、经纪、公估公司)通过了名称预核准。但目前仅有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家获得筹建批复。

在牌照申请难度增加的情形下,通过股权二级市场进入保险业不失为一种策略。具体来看,今年通过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引进新股东的险企包括大地财险、渤海人寿、安联财险、诚泰财险、君康人寿、华泰保险集团、中原农业等。

虽然目前多数绝大多数通过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引进的新股东会获得监管的批准,但仍有个别险企的股东变更申请被否。

7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一则不予许可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此次拟变更的股东双方为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润资产”)。

从监管函来看,银保监会指出国联人寿此次股权变更有两大问题:一是宁波金润资产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二是宁波金润资产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份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根据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数据显示,2017年国联人寿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滑40%;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比降低43%,跌至8.9亿元;同时,国联人寿的亏损持续扩大,从2016年的1.04亿元上升至1.58亿元,同比增加52%。

实际上,去年监管也多次清退多家违规持有险企股权的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进入保险业并不容易。

5家股东离开保险业两家因违规股权被清退

在一些机构踊跃进入保险业的同时,一些险企股东则退出了保险业。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有4家险企的5位股东退出了保险业。

具体来看,3月22日,保监会批准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集团8.6亿股股份转让给富邦人寿。转让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不再持有其股份。

同样,4月份渤海人寿公告显示,其原股东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圣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16000万股、14000万股股份给许昌三昌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转让后,北京中佰龙置业将不再持有渤海人寿股份。

除上述两家险企之外,个别险企股东撤离保险业颇为“被动”。

4月份,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9日召开董事会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安人寿减少注册资本的议案》。而利安人寿做出撤资决定,与原保监会的一项决定相关。

除利安人寿之外,2月13日,一封来自原保监会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并限定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华海财险5月17日披露的公告显示,5月10日,华海财险召开2018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增资18000万股股份,增资后持股达到15%,同时注销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