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A股解除股权质押规模逾80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6日09:3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近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解除股权质押显露迹象,如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完成解除股权质押,解除质押股份5719万股。

另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A股市场解除股权质押的规模约为74.54亿股,参考市值约为814.82亿元。

据川财证券研究所统计,整体来看,A股市场所有未解押股票市值低于警戒线的公司需补充质押金额4675亿元(以6月20日计算),传媒、机械行业需补充质押金额较高。一般而言,若质押股票市值与贷款余额直逼降至警戒线,质押权人即要求借款人追加、置换质押物,或提前偿还贷款;若质押股票市值与贷款余额之比降至平仓线,质押权人即可能强制平仓,除非借款人在质押权人处保留更多的质押物。

川财证券研究所按平仓线120%,警戒线140%,质押率40%,分别对当前质押股权市值低于平仓线和低于警戒线的公司需补充质押金额进行测算。截至2018年6月20日,到达平仓线需补充质押金额为2621亿元,到达警戒线需补充质押金额为4675亿元。

川财证券策略首席邓利军表示,在市场急跌期间,质押股票的当前股价跌破平仓线或非正常解押股票在后期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主要的传导路径为,对于未解押股票而言,借款人通常为质押人,即被质押股票公司的股东,在质押市值跌破平仓价时,会被要求立即补充质押物、追加担保,或偿还贷款。这种情况会对上市公司股东的现金流造成较大的压力,若母公司的现金流压力传导至上市公司,则将直接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的正常开展产生影响。

“随着监管层和券商对股权质押风险的重视度提升,同时加强了政策引导管控,尽力防范股权质押系统性风险,目前股权质押的风险主要以部分公司的个体层面风险为主,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邓利军判断说。

在此之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下一步,证券业协会将继续组织行业机构切实发挥维护市场稳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情形,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协助交易所做好风险预研预判。二是继续督促会员加大与质押人的协调力度,对经营正常但有临时流动性困难的融资人,持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共同维护实体经济健康、资本市场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