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三次露面给股市打气意味深长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6日09:33分类:市场动态

近期股市的动荡起伏不仅磨练了投资者,也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央行行长易纲连日来三次公开发声,不断给股市打气:

6月19日,上证综指下跌3.78%,易纲立即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基于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除了表达自己有信心,他还呼吁“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对于央行稳定金融市场的责任,他做出了阐释,“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7月3日早盘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达到1.91%。同时,外汇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易纲随即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此时,他已经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请看下文)。他说,“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他强调,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必须坚持”。他再次表达了对经济形势的积极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易纲接受采访,都是在股市期盼权威解释的时刻;而且,他选择了四大证券报中的两家报纸接受采访。牛兄弟认为,易纲通过证券报发声,本身就透露出高层对股市满满的呵护。股市、汇市、债市以及信贷市场、楼市都有联动性,易纲作为央行行长,是最合适的发声者。

易纲表达密切注意市场动向,同时表示有工具有能力调控好市场流动性,保持汇率基本稳定,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是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最大支持,也是他分内之事。

除了以上两次约见两家证券报记者,易纲的另一次露面是在7月2日。当日,他是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的身份亮相的。

刚刚成立的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会,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牛兄弟发现,会议在肯定金融整顿的成果后,对金融市场的评价用了一些新词,比如:“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其中的“充满信心”四个字,已从易纲口中出现两次。(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牛兄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