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辉:市场结构性机会开始呈现

新华网2018年07月05日14:27分类:市场动态

截止7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相比今年1月29日的高点3587点,下跌幅度超过20%;如果从5月22日的3214点开始计算,下跌幅度也超过13%。中期和短期的数据都表明,在经历了一轮比较充分的调整后,系统性风险在二季度末得到集中释放,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不过我们同时关注到,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仍不明朗、金融行业去杠杆与加强监管的政策未见松动、房地产政策可能调整等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加上市场连续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未来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对于目前的市场,我们不必过于悲观或者乐观,但结构性的机会已经呈现。

1. 连续下跌后,估值优势开始凸显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05年,998点低点沪深300的PB(市净率)是1.6倍左右。2008金融危机后的低点1664点,PB是2倍左右。2013年1849点,PB是1.3左右。2016年熔断股灾的低点2638点PB是1.4左右。总的来说,沪深300的历史PB在1.18倍至7.24倍之间波动。中值为1.9倍,均值为2.4倍。

2018年7月2日,沪深300指数PB为1.33倍。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市场值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几个重要的历史低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同时也接近历史最小10%估值区间。在经历今年上半年一轮下跌以后,目前市场的估值优势开始凸显。

2. 产业资金和陆股通加速进场

今年以来已经有298家A股公司耗资120.4亿元回购股份,回购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回购公司数量也逼近去年全年。回溯历年A股公司回购金额数据不难发现,今年半年120亿元的回购金额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产业资金的大面积进场,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公司管理层认为市场的价格已经低估了公司的价值,这些回购股份的公司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01

此外随着A股被MSCI纳入,外资正借道陆股通配置A股。截至6月份,外资累计净流入1523亿,仅5月份陆股通就净流入508.51亿,创下单月净流入最高记录。虽然今年以来A股一直处在下跌通道中,但北上资金却在加速流入,配置的方向主要是大消费和医药板块。更加偏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外资动向,对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3. 关注中报业绩好的板块

7月即将进入中报业绩公布期,业绩优良的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统计数据表明,信息设备、医药、房地产、机械工程等板块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数量同比大幅上升。由于业绩增长存在相当惯性,在某种程度上,一季度的业绩可以作为企业中报业绩的晴雨表,上述板块的表现,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大阳研究所股票组首席研究员吴志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