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筹”行动成果初显 沪市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潜力大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5日08:5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在日前召开的庆祝建党97周年干部学习座谈会上,上交所提出,要充分发挥上交所资源配置平台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国家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

事实上,近年来,上交所以新经济、高技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优质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深入实施“新蓝筹”行动,从源头上引入优质公司“活水”,推动沪市股票市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伴随市场服务重心的前移和深化,“新蓝筹”行动成果初步显现,沪市上市公司结构持续优化。

在经济增速换挡的大背景下,新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呈现良好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沪市新增上市公司353家,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中位数为11.6亿元、1.2亿元,较2016年增长17.9%、18.1%。

与存量上市公司相比,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潜力明显。上述新上市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的中位数为13.9%、13.6%,分别高于存量上市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的中位数2.1个百分点、4.4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加,板块集聚效应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沪市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计178家,占同期新上市企业总数的50.4%;贡献市值1.6万亿元,占沪市新上市企业总市值的46.2%。

从结构看,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相关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规模得到大幅度攀升,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36家、36家、38家、16家、14家和10家,贡献市值分别为5178.1亿元、1909.7亿元、3200.6亿元、2337.4亿元、764.9亿元和445.3亿元,分别占沪市新上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总市值的32.5%、12.0%、20.1%、14.7%、4.8%和2.8%。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步增长。近年来,沪市新上市企业近八成取得了高新技术认证,为改善沪市上市公司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沪市新上市公司有28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79.3%,形成鲜明的板块聚集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沪市新上市的353家公司,广泛分布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是引领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践行“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标杆。

在先进制造领域,工业富联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引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七一二通信是我军无线通信装备的核心供应商与主要承制单位,是业内少数可以实现全波段、全军种覆盖的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研究领域积累了先进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深度参与通信体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掌握了相应核心关键技术。

在芯片设计领域,以汇顶科技、兆易创新、韦尔股份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长期耕耘芯片设计等高附加值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已成为推进境内芯片产业体系发展的主力军。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提供商三六零,专注于网络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运营等主营业务。最大的数字阅读品牌掌阅科技(iReader),有力推动传统企业向“互联网+零售”、“互联网+消费”等综合性服务平台转型。

在生物医药领域,全球新药合作研究开发生产(CDMO)领域的领军企业药明康德,致力于整合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上下游产业链,引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在新材料领域,也不乏璞泰来、深圳新星等一批企业,均是细分领域的翘楚代表和“单打冠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