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与近渴 浅析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08:32分类:三板

6月25日,央行、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其中第(十一)条“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消息一出来,就有不少新三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的政策会很快落地,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有望较快得到改善。笔者对上述观点表示不认同,对公募基金年内入市持怀疑态度,并且认为公募基金入市与当前新三板流动性就是远水与近渴的关系。

公募入市的背景

关于“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官方提法,时间可倒推至30个月前的2015年11月20日,当天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明确指出:“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证券。” 其实早在当年的4月3日,证监会原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相关指引正在制定中。2016年5月19日股转前董事长杨晓嘉在“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也表示,有关部门制定的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细则相信很快会出台。

当时新三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公募基金入市可能会在2016年内出台,但30个月过去了,看来公募进入新三板目前仍然只停留在讨论阶段。

公募入市的现状

根据笔者之前的市场观察,公募基金虽然一直未能入市,但其专户和子公司产品早在2014年初股转全国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后就开始进入新三板。2015年前后,诸如嘉实基金、天弘基金等不少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就投资了众多新三板企业,这些资金为新三板当年的快速成长做出了较大贡献,但近两年来随着新三板行情持续向淡,公募基金专户在新三板的投资也在快速萎缩。据媒体报道,公募基金专户参与2017年新三板市场资金仅9亿元,相比2015年的263亿元萎缩了97%,而2018年至今,新三板市场甚至没有一只新增的公募专户产品。

公募入市的障碍

公募基金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其认购门槛极低,众多中小投资者就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份额间接参与新三板投资,公募入市就等于变相降低了新三板投门槛。

正因为低门槛、投资人众多的特殊属性,笔者认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当前的三大障碍是:一是新三板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性和随意性太大,导致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二是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太差,影响基金的退出和赎回;三是新三板企业IPO时对三类股东穿透的复杂性,影响基金对企业的投资。

公募入市的时机

笔者认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真正落地的时机可能要等到,一是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得到了初步改善,二是新三板二级市场价格的公允性得到认可,三是新三板企业IPO不再是唯一最佳退出渠道。归根结底,只有新三板精细化分层中的精选层全面落地,公募基金才可能全面入场。

公募入市的愿景

如果公募基金未来允许而且愿意进场投资新三板,由于公募基金作为资金体量大、投研专业性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势必会成为新三板投资者的主力军和王牌军,将会对新三板一、二级市场的发展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文章最后,笔者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望梅也无法止渴,公募入市对当前新三板只是个长期的朦胧利好,短期内基本无提振作用,新三板还得做好持久战准备。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