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市的重要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4日17:01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债券通”运行一年来,其交易量逐渐上升,参与机构不断扩大,这项通过香港建立债券基础设施联通内地和境外债券投资者的机制安排,已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市的重要渠道。“债券通”开通以来,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新增投资境内债券通过“债券通”完成。

“债券通”2018年6月的日均成交量达65.5亿元人民币,较今年首季大增一倍;今年6月的总成交量达1309.2亿元人民币,也比5月大增一倍。

此外,参与“债券通”的认可投资者数目也日渐增长,截至6月底,共有356家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通”,涵盖了2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5月外资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的人民币债券金额共达14350亿元人民币,较“债券通”推出时大增70%。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债券通’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这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印证了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表示,“债券通”运行一年来,以稳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动了中国债市的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普遍认可“债券通”的制度优势和创新设计,也表示了持续投资中国债市的意愿。港交所现与内地及香港监管当局及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一起,研究在多方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

“债券通”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市的便利性,也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增添了新渠道,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提高内地债市国际化水平。

“债券通”促进各国投资者在香港集聚,加快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改善香港资本市场“股强债弱”的局面。

与此同时,“债券通”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环节,如券款交收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税收细节待明确等。此外,境外机构也希望能够放开债券回购,增加交易品种,便于做好人民币资金流动性安排,增加人民币资产投资。

监管机构对境外投资者改善“债券通”安排的需求进行了解,而且已经在着手改善一些安排,如2017年10月开始对券款交收的部分环节做出调整。2018年还会陆续有一些改进的安排推出,使“债券通”更加便利化。推出“南向通”将有利于境内投资者有序投资境外债券,形成境内外人民币资金的良性循环。相信监管机构会结合各项外部环境,适时推出“南向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7月3日在香港举行的“债券通”周年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支持“债券通”计划继续发展的新措施,包括:预计今年七月中推出交易分仓;较快全面实行实时货银对付交收方法(DVP);尽快明确境外投资者相关税收安排;即将允许债券通投资者开展回购及衍生品交易;增加10家报价商至34家;将交易平台费用下调最多可达一半;积极推进与其他国际主流电子平台的合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