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伦: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货币定价中心是港交所的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4日16:12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3日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时表示,港交所正与内地和香港的监管当局、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一起,研究在多方面进一步的优化“债券通”。随着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加快融合,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进程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管理需要,也为香港的定息和货币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史美伦表示,货币和定息业务是我们近年来和未来发展的重点,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货币定价中心是香港交易所成为一个全资产类别交易所集团的重要一步,我们将为中国投资者以及寻求中国投资机遇的国际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投资者多研发资产配置的需求。

史美伦认为,“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外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是配合国家的战略,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的举措。在两地监管机构的统一部署以及各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债券通”的顺利启动对促进金融市场的技术开发,吸引国际资本的稳定流入,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债券通”运行一年以来,以稳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在交易前的市场准入环节,交易中的价格发现和信息沟通,以及在交易后的托管结算,债券通的运行都提升了市场的效率。利用这个渠道参与人民币债券投资的海外参与者是越来越多,根据“债券通”公司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一共有497家境外机构申请参与债券通业务,其中已经获得人民银行备案开展投资业务的一共有356家,涵盖了21个国家和地区。 中资海外机构和外资机构各占一半,参与者涵盖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中长期的投资机构。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额一直上升,连续15个月走高,截至今年5月底境外机构持债总量超过1.4万亿人民币,比较“债券通”启动以前是增加了70%。

史美伦介绍,“债券通”开放了以后,市场的反映非常积极,境外投资者普遍认可了“债券通”的制度优势和创新的设计,也表示持续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意愿。主要的指数公司也赞同债券通提升了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可参与性。全球综合指数包括386只中国证券,在这个指数的53.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了5.5%,预计这个举措会带动全球配置中国债券以及对债券通的需求。 

她透露,除了和市场占有者保持密切联系,港交所也一直与欧洲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国际投资者全力合作和进行积极的沟通,目前卢森堡的监管局已经在今年3月批准了第一批参与债券通计划的债券集体投资的计划,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来自欧洲的资金参与“债券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