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票房收入320亿元 国产片收入同比增长80%耀眼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4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谢若琳 

转眼2018年已经过半,国内电影市场数据不断刷新纪录,上半年国内票房总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7.8%。

最显著的特点是,国产电影崛起,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为189.65亿元,同比增长80.1%,在票房收入TOP10排行榜中,国产电影占比达到六成。

进入夏季以来,观众的观影意愿明显下滑。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今年6月份,国内票房总收入35.77亿元,环比下降17.28%,同比下降9%,成为继4月份后今年第二个票房同比衰退的月份;单月观影人次为10415万人,环比下降13.79%;单月上座率9.4%,明显低于14%的平均水平。

其中,《侏罗纪世界2》单片贡献票房15.06亿元,可以说撑起了当月的半壁江山。此外,《超时空同居》以及《超人总动员2》、《哆啦A梦:大熊的金银岛》也表现不俗。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票房收入下滑,主要是受到世界杯影响,“通常来说,作为全球性的体育赛事,世界杯播出期间,会吸引大量观众,客观上会影响到同期上映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热度,业内称之为‘世界杯魔咒’”。

纵观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实现综合票房320亿元,同比增长17.8%;平均票价35.56元/张,比上一同期35元/张略有上涨;总放映场次达5354万场;观影人次9.08亿;网络售票占比85.3%,持续攀升。

截至6月底,全国电影银幕共计55623块,位居世界第一。其中3D银幕49190块,占比88%。全国县级城市影院共有4976家,县级影院银幕20742块,分别占比49%、37%。

在此期间,总共有242部电影上映,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7%,这也是首次出现院线影片数量同比下滑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国产电影扛起票房大旗。数据显示,国产影片贡献票房189.65亿元,占总票房比例60%,同比增长80.1%。

具体来看,票房收入前十名的电影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复仇者联盟3》、《捉妖记2》、《侏罗纪世界2》、《头号玩家》、《后来的我们》、《狂暴巨兽》、《超时空同居》、《无问西东》。

“去年上半年,国产片与进口片的票房比例四六开,今年的情况明显好转,国产电影不仅单片票房有突破性进展,题材方面、总体贡献也有所提升。”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整体增速远超预期。“美国好莱坞已经发展到一个瓶颈期,正在并购洗牌的过程中,而中国电影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奇迹,中国市场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三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