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自曝逾期:新三板公司账上还不起钱,2500名投资人遭殃

犀牛之星2018年07月03日17:31分类:三板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横亘在中小微企业面前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受限于企业自身条件不优越,以及融资竞争的愈发激烈。为此,企业不得不另辟新径,以求得生存发展的空间。

这其中,P2P平台就成了不少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去处。但,2017以来,P2P爆雷潮袭来,背后潜藏的风险成为小微企业所不能承受之重。

就在7月2日,一直声称“零逾期”的P2P平台道口贷,首次在官网公告承认了逾期事件,而涉事的主体竟是新三板公司童创童欣(837514),逾期金额累计达90万元。

除此之外,仍有多家新三板企业通过道口贷平台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布融资事项。

童创童欣涉31个待还款项目 累计金额2240万元

7月2日,道口贷发布关于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的公告称,由北京童创童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童创童欣”)承付的于6月24日到期的项目仍无法还款,且于今日到期的项目亦无法到期还款。

01

童创童欣承付全部待还款项目

根据公告,目前道口贷的逾期金额已经达到90万元。其中,天津冠英、青岛荣喧等4家企业作为融资方,而童创童欣为应收款融资项目的承付方。

对于此次逾期事件,道口贷表示,平台已采取的措施包括:(一)调研童创童欣生产经营情况;(二)与童创童欣交涉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计划;(三)对童创童欣承付的所有待还款项目进行核查及风险评估;(四)成立童创童欣违约法律处置专项小组并提出处置建议。

犀牛之星APP显示,童创童欣于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儿童服装和相关领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拥有派克兰帝(PACLANTIC)品牌及贝美依(BABYME)品牌的永久授权,并同时被授权开发销售探路者童装(TOREADKIDS)。

经过对童创童欣初步调研,道口贷称,前者正存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的情况,面临被新三板强制摘牌、派克兰帝品牌等童装库存积压、大面积员工工资拖欠、线下店铺收缩、线上店铺降级、合作伙伴探路者终止品牌授权等多重问题。

对于还款逾期原因,在此前的6月26日,童创童欣曾在其委托平台公告表示,因还款企业自身资金周转和规划问题,承付核心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但受整体市场环境、行业景气下降、流动性资金紧张、电商竞争激烈流量遇到瓶颈等因素影响,销售规模下降,成本和转型费用增加,无法按期支付本次借款本金及利息。承付企业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转型,增加销售和回款,积极清理应收账款,争取尽早能达成支付。

不过,道口贷及部分投资人认为,截至目前,童创童欣表达的还款意愿不足,且未能给出明确具体的还款计划。

道口贷方面称,自2015年8月18日以来,派克兰帝和童创童欣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

目前,童创童欣承付所有待还款项目共31个,金额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道口贷强调,上述项目全部存在无法正常到期还款的风险。

道口贷平台客户包括多家新三板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道口贷全称为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成果创办, 于2014年11月28日注册成立。

旗下道口贷平台于2014年12月19日正式上线运营, 是国内首家高校系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的投资产品,为“校友+供应链金融”模式, 由核心企业书面承付。 核心企业均为知名校友控制的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

据道口贷披露的2017年度运营报告,截止2017年12月31日,道口贷供应链金融已服务60家核心企业,相关企业及个人供应商近1800家。主要分布于农牧、零售、环保、制造业、工程、食品饮料等行业领域。

2017年期末,道口贷平台累计撮合成交金额为75.01亿元,累计发布融资项目数达到9736个。报告期末借贷余额为17.2亿元,投资人收益2.19亿元,涉及融资企业及个人1795家。

在道口贷官网,犀牛之星发现,平台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服务于大中型核心企业和中小型核心企业。前者包括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或区域龙头企业;后者则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重点企业以及中小规模新三板挂牌企业。

02

在道口贷平台列示的投资项目栏上,蒙都羊业(836510)正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其挂出货物购销订单融资项目,处于即将申购状态,约定年化利率为8%+0.25%,投资期限为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蒙都羊业在该平台的历史承付项目为64个,累计金额为6400万元。其中,56个为付款完成项目,7个为付款中的项目。

04

除此之外,在道口贷平台仍有多家新三板公司挂出了处于付款中的项目,包括德生防水(833336)、羊羊股份(872507)、新宇生态(871285)、时光一百(836142)、亚成生物(831523)、酒便利(838883)、壹玖壹玖(830993)等。

另据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8月,道口贷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已构成发布有投资回报预期的服务广告内容含有对未来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违法行为,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罚款10万元。

此后的2017年9月,道口贷被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点名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专委会称,经查,道口贷旗下部分“供应链金融”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同一法人或企业在该平台借款余额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