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流入 凸显A股配置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2日14:53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今年3月以来,外资一直持续流入A股,与内资极度低迷的市场情绪形成对比。星石投资分析认为,这主要跟投资者结构有关系,散户主导的市场呈现交易频繁,而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做投资决策,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下降,A股市场盈利好估值低。此外,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也是吸引外资流入的重要原因。 

最近30个交易日内,外资通过“陆股通”已经累计买入663亿元左右国内股票。2月份陆股通录得资金净流出26.3亿元之后,便开始加速流入。据统计,3月陆股通净流入97.13亿元,4月386.5亿元,5月达到508.51亿元的规模,创下记录新高,6月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外资仍保持了289.37亿元的净流入。

星石投资报告认为,纵向来看,海外资金对中资股的配置比例仍有较大空间。随着MSCI纳入A股比例的逐渐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外资金融机构的不断壮大,将加速A股市场融入全球市场,后续更多的改革开放举措值得期待。中长期来看,开放将促进继续改革的进程,对A股市场的生态影响深远,未来监管体系、估值体系以及公司治理等,都是值得期待进一步开放与融合的方向。

多家公募基金公开表示QFII资金在申购中,预计下半年还将持续有外资资金进来。国际视角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的配置优势。内外资对同一个市场不同的市场行为,主要原因是在于投资者结构的差异。A股目前仍然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自然人投资者占市场整体交易额的86%,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24%,总体上散户投资者具有人数众多、交易频繁的特征。但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投资,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下降,A股市场盈利好估值低。

此外星石投资认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人民币资产具有相对吸引力。部分国家由于贸易赤字、外债庞大、经济结构失衡,叠加美联储加息,使得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危机酝酿,资金不断流出。而中国经济基本面整体平稳,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汇率上,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在持续贬值,但是兑CFETS篮子汇率依然坚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走弱,与其他资产相比,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的相对吸引力。 

不过海外资金对于中资股的配置比例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来看,仍有非常大的空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2018年3月,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仅占市场的2.2%,低于其它主要市场普遍在10%以上的水平;中国金融业开放程度也低于其它行业,外资背景机构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偏低。

星石投资表示,外资后续持续增配的驱动因素首先在于,MSCI纳入A股的进程,就是A股配置从“不容忽视”到“必须持有”的进程。短期来看,9月第二批600亿的配置资金将入场。长期来看,据中金公司推算,预计将每年吸引外资流入2000-4000亿人民币左右。其次,A股市场开放也正在加速。回顾A股市场国际化的历程,从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到今年放松QFII和RQFII松绑、互联互通南北向单日额度扩大4倍、时隔三年重启新增QDII额度和QDLP额度和RQDII业务、CDR发行制度等,乃至可期的沪伦通,正在推进的开放措施将使跨市场资金流动更加灵活,境内外中资股市场的互联互通有望日益强化。 

星石认为,这些驱动因素都是促进A股市场融入全球的长效机制,并不一定全部立竿见影,后续更多的改革开放举措也值得期待。中长期来看,开放将促进继续改革的进程,对A股市场的生态影响深远,未来监管体系、估值体系以及公司治理等,都是值得期待进一步开放与融合的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