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新闻发言人首次回应摘牌企业恢复挂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2日16:56分类:三板

6月29日晚间,每周五的“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如约在股转公众号回应当前市场关心的新三板问题。

笔者的提问有幸得到了股转新闻发言人的公开回复。

南山新三板:目前,老三板公司创智5和长油5分别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并获受理。请问新三板摘牌公司能否重新申请挂牌?是否可以有不同于首次申请挂牌的快捷流程?全国股转公司是否会出台恢复挂牌的相关制度?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简称“《业务规则》”),终止挂牌的公司符合再次挂牌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挂牌。同时,凡是境内符合《业务规则》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的规定,满足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业务明确且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且合法规范运营、股权明晰且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等挂牌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推荐,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目前,除按照国家政策需优先审核的情形外,公司提交挂牌申请后,全国股转系统均本着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采取标准化的审核流程,推进申报企业挂牌审核工作。对于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但前期因各种因素摘牌的企业重新申请挂牌,全国股转公司持欢迎态度。

新三板摘牌公司申请恢复挂牌确实是笔者近期一直关注的一个新话题,个人认为不管是主动摘牌企业还是被强制摘牌的企业都可以申请恢复挂牌,这是市场化的新三板该有的基本原则。申请恢复挂牌的流程可能会和首次挂牌基本一致,但由于之前资料比较齐全,相对规范,所以在时间上可能会较快。

当天,股转还在官网发布了公告:截至2018年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103家挂牌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有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

对于被强制摘牌的新三板企业,笔者认为如果企业在被摘牌后,未来能够重新做到合规性,能够消除之前的不确定性,能够恢复经营的稳定性,新三板应当要有开放的心态欢迎企业重新回归申请恢复挂牌。

特别对于主动摘牌企业,好马也可吃回头草,笔者认为新三板应当可以适当缩短或者简化审批环节。之前就已发现了多个拟摘牌公司在股东大会通过了摘牌决议后又立即终止摘牌继续挂牌新三板的案例,更有甚者,2018年3月6日捷安高科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其拟摘牌的相关议案,3月23日向全国股转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并取得《受理通知书》,6月7日该公司称“因通过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需要,拟继续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709家新三板企业选择了主动摘牌。

2016年10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目前实施细则还在修定当中。对其中的第二十八条“【再次挂牌】终止挂牌的公司自其股票终止挂牌生效之日起满三年后,可以再次申请挂牌”。在此笔者建议在三年的规定期限上能否针对主动摘牌和强制摘牌两种不同情势进行区别对待,主动摘牌恢复挂牌不设时间限制或者1年期限,强制摘牌继续保持3年期限。

新三板未来或可能出现摘牌后成功申请恢复挂牌的案例了。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