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哲上市8年外延并购忙 引入新战投重点发力3C制造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2日09:3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曹卫新 

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上市公司往往在依靠内生式增长的同时,会借力资本市场进行外延式并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登陆创业板以来,海伦哲通过一系列并购实现从单一高空作业车产销研业务向特种车辆、LED智能控制电源、自动控制集成系统等产品为主的产业集团转变。上市以来,公司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从3.93亿元至27.13亿元扩大近6倍。

近日,拥有一支由投行家、律师、会计师、企业家组成的合伙人团队的海林投资通过旗下北京海林致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战略入股海伦哲,更是向市场释放出公司将加大外延式并购的信号。

海伦哲董事长丁剑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海伦哲通过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接连成功并购,公司支持海林投资成为海伦哲的长期战略股东,双方会共同寻找国内外具备技术、管理、市场优势并符合海伦哲发展战略的企业,通过设立企业发展并购基金、定向增发、直接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适时进行并购。

“内生+外延”多点布局

自成立以来,海伦哲一直致力于包括高空作业方案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支持及维修保养在内的全面的高空作业车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上市之初,公司主营产品包括高空作业车、电源车、工程抢修车、军用抢修车等,其中高空作业车产品为核心业务。

时至今日,高空作业车仍为公司主打产品。2017年年报显示,海伦哲多个产品中,高空作业车产品实现销售6.6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在42.4%。2017年11月份,海伦哲与特雷克斯签订协议,双方在五年内将合作生产5000台高空作业车,销售额约50亿元人民币。采访中,丁剑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2018年4月30日,此项目已完成生产约2.15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度4.2%。

内生式增长的同时,海伦哲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外延式并购。

2012年,在原有高空作业车等业务的基础上,海伦哲通过上海产权交易所收购了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进入消防车行业。2017年,格拉曼实现各类产品销售300余台,总规模进入消防车行业前十位,其中军用车辆产品占有率90%以上。

2014年,海伦哲继续扩大经营范围,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深圳市巨能伟业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入LED行业。据国开证券2017年发布的研报显示,巨能伟业LED显示屏电源年销售额过亿,在国内市场排名前五,处于第一阵营。

2015年,公司再次实施并购,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开始进入具有万亿元级市场的智能制造领域。

目前,海伦哲正在着手进行的一项并购是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新宇智能100%股权,意欲切入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行业。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受理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谈及公司过往的外延式并购布局,丁剑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积极慎重实施并购重组。目前看来,以公司整体业绩衡量,成效显著。对比上市前后公司业绩表现,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在2.28亿元左右,2017年底营业收入为15.57亿元,上涨幅度超580%。

重点投资3C产业制造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海伦哲的外延式并购战略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据丁剑平介绍,“外延式发展”是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积极慎重实施并购重组。外延式并购方面,公司不会跨界并购,不会进入自己看不懂的行业。公司投资的目标企业具备四个条件,“国家鼓励支持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企业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细分市场前三名;有一支懂管理、积极进取的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企业成长性好。”

对于此次海林投资战略入股海伦哲,丁剑平告诉记者,投资者非常关心此事,6月25日当天,公司接到多位投资者打来的电话表示祝贺,希望公司能做大做强。

记者注意到,相对过往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方式,此次产业与资本的合作模式较有新意。海林投资旗下公司北京海林致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受让海伦哲股东美通公司5500万股股份,成为海伦哲持股超5%以上股东。同时,双方约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远战略合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本与产业的有效结合及共赢。

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重点,丁剑平表示,下一步海林投资将在海伦哲企业发展战略、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和风险管控等方面给予建议和辅导,并协助海伦哲进行符合政策法规规定的规范的市值管理。同时,未来,双方将利用产业优势着重以3C产业制造业为投资重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