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民制药两个月“吃掉”2家医院控股股东 承若未来2年不减持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2日10:04分类:上市公司

今年2月份和4月份,济民制药一口气并购了2家医院。《证券日报》记者据济民制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截至6月底,济民制药已直接控股4家综合医院及2个新建医院项目,公司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已初具规模。

6月21日,济民制药股价最低跌至8.5元/股,接近2015年7月份的低点。当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双鸽集团、李仙玉家族承诺,自2018年6月21日起的24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公司的所有股份。

转型大健康

6月30日,济民制药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补充公告,公司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00万元至2800万元,同比增长30%至40%。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

对于业绩预增,济民制药解释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公司收购的白水县济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水济民医院公司”)和郓城新友谊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郓城新友谊医院”)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二是鄂州二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州二医院公司”)医疗服务收入增加较大。

而在2017年,济民制药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增长33.26%,公司解释称,部分原因就是因收购的鄂州二医院公司纳入2017年合并报表。自2016年开始,济民制药开始了并购转型之路,在医疗领域内开展了资源整合和业务布局。

2016年12月份,济民制药以2.08亿元收购鄂州二医院公司80%的股权;今年2月份,济民制药用自筹资金1.26亿元收购了白水济民医院公司60%股权;时隔两个月之后,今年4月份,济民制药以1.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郓城新友谊医院51%股权。

同时,上述3家医药均作出业绩承诺,鄂州二医院公司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00万元、2645万元和2843万元;白水济民医院公司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725万元、1980万元和2280万元;郓城新友谊医院承诺,2018年(5月份至12月份)、2019年和2020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万元、2250万元和2585万元,三年累计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6135万元。

据济民制药2017年年报,2017年鄂州二医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344.68万元,完成业绩承诺值2300万元。若上述3家医药在2018年能完成业绩承诺,3家医药带来的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为5670万元,仅是3家医院的带来的收益,将超过济民制药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5160.88万元。

今年5月份,济民制药控股的博鳌国际医院开业,公司称,博鳌国际医院是公司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有利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双鸽集团董事长、济民制药实控人李仙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博鳌国际医院预计今年将为公司做出业绩贡献。

对于济民制药转型大健康,李仙玉对记者表示,“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极大的拉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市场需求,而在大健康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健康产业更是遇到了发展的春天。在转型风口以及政策支持下,布局大健康产业是大势所趋。其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民健康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对医疗服务的刚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民营医疗服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因此,公司发展大健康产业,确定了以医疗健康服务为核心的发展思路。”

“未来还会继续收购医院”,李仙玉笑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李仙玉表示,在转型大健康同时,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大输液收入稳定。“在国家限抗限输医改政策环境下,大输液行业已经有近25%-35%的萎缩。小规模企业基本上都转型了,过去两年我们营收还是能够稳定的,我们(大输液业务)现在靠的是出口,出口每年增长30%左右”。

将降低股权质押率

随着近期A股的持续回调,两市多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接近或触及平仓线。济民制药在5月31日和6月5日均发布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双鸽集团累计质押股数为1.0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比例的87.63%;梓铭贸易累计质押股数为21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5.45%;张雪琴累计质押股数39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82%;李丽莎累计质押股数为6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0%。

对于上述股东的高比例质押,济民制药方面表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不会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若公司股价受二级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进一步下跌并出现平仓风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购回等方式应对上述风险。

“之后我们将会解除部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率会大幅降低”,李仙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6月21日,济民制药发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支持公司实现未来战略规划,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内在价值合理反映,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双鸽集团、李仙玉家族向公司及全体投资者承诺:自2018年6月21日起至2020年6月20日止24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公司的所有股份,包括承诺期间因公司股份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送股票红利、配股、增发等产生的股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