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78只基金清盘“迷你基金”仍在扩容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2日09:03分类:基金

记者 吕江涛 

随着6月份最后一周结束,媒体也开始对今年上半年各个行业进行盘点。对于基金而言,清盘成为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278只基金实施清盘(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清盘基金数量超过2014年到2017年四年的总和。

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基金终止时规模小于5000万元,规模不达标可能是清盘的主要原因。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数量有710只,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进入清算的基金可能仍然不少。

上半年日均清盘基金1.54只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清盘基金共有524只。而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清盘基金有278只,这一数量超过过去四年间清盘的基金数量总和(246只)。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1月份至6月份,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35只、14只、43只、44只、61只、81只,成逐月递增趋势(扣除春节假期因素)。以此计算,今年以来日均清盘基金达1.54只。而过去4年间,月均清盘基金数量仅为5.1只。

从基金类别看,在日益增多的清盘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主要清盘对象,且其被清盘的力度还在显著增加。而货币基金在经历过2015年的一波清盘后,清盘速度则趋于平缓。

从原因来看,资产规模小、运作价值较低是大部分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上述278只基金中,超过80%在清盘前的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而成立以来业绩不佳又是这些基金资产规模小的重要原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迷你基金”的数量仍在继续扩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仍有710只基金(不含未披露资产净值规模的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相比较去年四季度的622只而言,增长了14.14%。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小于2000万元的基金达到353只。其中,金信多策略精选、长信量化优选等基金规模更是小于150万元。此外,混合型基金更是处在重灾区,在基金总规模小于5000万元前20名单中,有13只为混合型基金,占比超七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机构持仓的小规模基金而言,机构快速出走,可能对持有者的净值造成冲击。对此,提醒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基金清盘,客观合理的评估基金的运作情况,不断提高选择基金的能力。

“迷你基金”可能加速清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通常会有三种因素促使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分别是合同到期、监管要求转型、未达到存续条件,而未达到存续条件的基金即为“迷你基金”。

根据我国基金有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基金清盘速度加快,主要是一方面监管层加大了对“迷你基金”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委外资金的持续撤退也导致基金清盘进入高潮。

监管层发文规定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同时,若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若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还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基金产品。

业内普遍认为,规模在2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迷你基金”可能还会被基金公司自身融入资金“拯救”一把。而规模在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基金”最终的命运只能走向清盘。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进入清算的基金可能仍然不少。

另外,过去两年大爆发的委外基金,受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影响,近两年逐渐退潮也是基金清盘的核心原因。

对于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激增,有投资者开始担心是否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对此,华宝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的研报都表示,由于被清盘的基金大多体量很小,对市场的冲击有限,投资者受到的影响更多的是来自于情绪上的。随着认同度低的产品被清盘,行业将进一步向实力更强、制度更加规范的基金公司和团队靠拢,对市场是长期利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