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企业再上市将依法依规从严审核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6日09:04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自6月初长油5宣布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后,其进度备受市场关注。如今,长油5重新上市有了新的进展。6月22日,长油5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受理通知。

据了解,6月4日,长油5曾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6月8日公司收到申请文件补正通知书。6月21日,公司完成了材料补正并再次提交。6月22日,上交所作出了受理公司关于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决定。

对于已经退市企业重新上市问题,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将秉持“优者上,劣者下”的重新上市审核理念,参照IPO审核标准,严把重新上市关,对重新上市企业依法依规从严审核。在允许主营切实改善、治理切实优化的质优公司重新上市的同时,也将坚决杜绝主营虚化、治理混乱的质劣公司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据了解,长油5重新上市的申请被受理,是上交所根据规定对公司是否具备申请条件、提交的申请文件是否完整齐备等方面进行了形式审查,然后依规作出了受理决定。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上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其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同时符合“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等十一项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在收到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后,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对股票重新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综合考虑公司股权结构、持续经营能力、重大偿债风险、财务状况、资产、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上交所作出是否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

需要说明的是,已退市公司如果只是形式上、数字上符合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形成有效公司治理,公司经营空壳化、僵尸化,明显不符合重新上市的实质要求的,上交所将不受理公司申请或不同意公司重新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