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丨顶层设计预留制度空间 首提外资自然人投资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6:53分类:三板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丨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6/18-2018/6/22

一、市场行情

截至6月22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15.88点,本周下跌1.17%;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847.20点,本周下跌1.57%,指数仍处于弱势行情中。

01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6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261家,其中,做市转让1261家,集合竞价10000家;创新层挂牌企业939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322家;总股本6586.95亿股,流通股本3521.32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8家,新增总股本17042.75万股,新增流通股本409.50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2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30家,均为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无新三板挂牌企业IPO上会审核和转板上市。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35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32162.68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17.52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建装业(832219.OC),计划通过发行3000万股来募集2.4亿元资金。本周共有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10009.13万股,募资总额为4.46亿元。

04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200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641家,集合竞价企业559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34804.89万股,成交金额128280.57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集合竞价企业分别成交11890.71万股和22914.17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35926.11万元和92354.45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6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7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共发布4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公告。

08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全国股转公司正研究论证新三板系列改革措施

据上海证券消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22日表示,对于市场各方对新三板设立新的市场层次、引入高效率的发行制度、调整信息披露强度、完善交易机制等方面的建议,全国股转公司正在研究论证。

6月22日,“2018年新三板发展论坛”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举行。隋强是在出席该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已探索出服务万家新三板企业可行的路径,就是以市场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监管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的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隋强表示,新三板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沿着精细化分层的路径,做好分层后的差异化制度供给和服务,令市场主体的各类需求均可以通过精细化分层匹配差异化制度予以实现。

他说,新三板已进入更加注重运行质量的新发展阶段,全国股转公司也制定了“增量改革”、“存量优化”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对现行制度运行中挂牌公司反映的一些具体“痛点”,可以在现行制度框架下,探索优化调整;市场各方对设立新的市场层次、引入高效率的发行制度、调整信息披露强度、完善交易机制等方面的建议,全国股转公司也在研究论证;对配套IPO相关政策、国资外资投资等方面也在积极协调。

2.顶层设计预留制度空间 首提外资自然人投资三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开放也是今年新三板市场政策主线之一,先是在4月全国股转系统和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出了“新三板+H股”,近期再有政策出炉直指投资者端。

6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第十一条提出:要鼓励外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并且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

这也是国务院顶层设计层面首次明确外资,尤其是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可以投资新三板市场。

期待配套细则

在《通知》发布之前,全国股转系统层面也做出过一些前置性安排。例如,6月1日全国股转系统和中登公司联合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暂行办法》规定中,在可以向全国股转公司和中国结算申请办理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手续的情形中提到了“包括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挂牌公司所涉及的股份转让”的内容。

而在更早之前,2017年7月1日,全国股转施行第二次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也指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机构投资者,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外资自然人可以投资新三板的表述确属首次。“无论QFII还是RQFII都是以机构的形式参与,此次《通知》明确外资自然人的表述从顶层设计框架上为这一类型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预留空间,是新三板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沪上一家大型私募的投资总监认为。

但《通知》并非意味着外资自然人或机构投资者就可以同境内投资者一样开始投资新三板市场,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顶层设计发布之后,相关的细则或在酝酿中。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6月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这些信息的叠加我认为意味着外国投资者投资新三板相关细则可能正在筹划中。”

实际上,《通知》发布之前外国投资者包括自然人并非不能参与,只是手续复杂,限制颇多。境外投资者在此之前要投资新三板要符合多项规定和文件,例如《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等,而机构投资者更是要满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等。

另外,《登记结算公司证券账户业务指南》中指出,外籍自然人开立 A 股账户的前提条件是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可以看出此前外资投资人想要投资新三板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实际情况中也是这样,新三板市场几乎没有外资投资者,我认为《通知》发布后,监管层制订的配套规则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简化投资流程。”一位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记者表示。

短期影响有限

新三板市场继续扩大开放从长期来看无疑是重要的利好因素,但短期内对新三板市场,尤其增量资金刺激市场的作用十分有限。“今年是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力度最大一年,但重在制度搭建层面,境外投资者真正熟悉规则并且开始进入市场还需时间,对于新三板市场更是这样,短期内境外的增量资金远水解不了近渴。”一位中信证券投行部的人士6月20日同记者交流时指出。而在规则层面,市场也期待口径的进一步明确。

一位中信建投苏南地区营业部的负责人6月20日告诉记者:“就实际操作层面,还得监管层明确很多东西,如果参照去年7月发的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外资自然人究竟符合不符合适当性的要求需要明确,例如规则中没有就境外投资者是否适用适当性规则做出进一步的安排或补充说明。”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也指出,对比MSCI考量A股的标准,新三板市场吸引境外投资者也需积极做出一些改变,如细化停复牌制度,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从政策层面改善引导流动性等。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