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百家公司申请险企核名仅1家获批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5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向杲 

今年以来各路资本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热情不减。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国家工商总局 “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2家保险公司(不含代理、经纪、公估公司)通过了名称预核准。但引人注意的是,仅有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家获得筹建批复。此外,今年还有7家险企获批开业(2018年以前获得牌照,经过一段时间筹建后开业)。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寿险业与财险业哪个更赚钱?从去年各险企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投资寿险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财险业约4个百分点。

180家保险机构预核名

保险业依旧是各路资本投资的热门行业。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国家工商总局 “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不完全统计显示,年内共有180家保险机构的名称通过了预核准。

其中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再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合计达102家,保险代理、经纪、公估公司等代理公司合计78家。

虽然各路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热情高昂,但从获牌照的保险公司(不含代理、经纪、公估)来看,今年仅有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牌照。对比来看,获得牌照的险企占预核名险企的比例不到1%。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获得牌照的保险公司不多,但今年依然“消化”了7家此前已经获得牌照的保险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瑞华健康、海保人寿、国富人寿拿到开业批文。

实际上,去年以来银保监会不断强化对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监管。

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通过加大信息披露的方式来对申筹公司进行监管,银保监会要求,所有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均需在保监会指定网站上公开预披露筹建方案、投资人资金来源声明、关联关系声明等重要信息,并对披露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在去年9月21日至9月24日举行的原保监会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研修班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对于市场主体,要坚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今后保险业绝不允许再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

申请牌照不妨“剑走偏锋”

去年以来获得牌照及开业的公司,主业或聚焦经济欠发达地区,或以专业性业务为主,这类公司能成功获得牌照或多或少有些 “剑走偏锋”。

6月1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国富人寿开业,这也标志着广西迎来了首家法人寿险公司。实际上,在近半年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中,黄河财险、国宝人寿、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均填补了地区空白,是甘肃、四川、海南和广西的首家全国性寿(财)险法人公司。

同时,在新开业的保险公司中,业务的专业性得到了凸显。例如,黄河财险重点聚焦工程保险、通用航空保险及物业保险。提出依托“一带一路”,通过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在工程保险、货运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同样,瑞华健康保险是一家定位于从事专业健康保险和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全国性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提出以“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为经营理念。

从监管导向来看,原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填补保险法人机构空白,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有效提高贫困地区保险供给,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当然,资本市场的嗅觉也很灵敏。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专注于健康、养老、物流、信用等细分领域的预核名险企超过10家。

寿险与财险哪个更赚钱?

由于保险公司牌照申请较难,因此有不少机构开始转道投资保险代理、经纪、公估等牌照,但从目前市场整体来看,寿险公司最赚钱、财险公司次之。

今年年初,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同比增长29.72%,其中产险公司639.57亿元,寿险公司1390.77亿元。预计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资金运用取得较好收益。

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保险行业净资产18845.05亿元。由此,可以粗略估算,去年保险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3.6%。

无论是寿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龙头险企由于成立时间长、体量大,“拿走”了行业的绝大多数保费与利润,因此非上市险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对拟投资于保险业的机构更具参考价值。

从寿险公司来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新华保险5家上市人身险公司合计贡献了高达871.1亿元的净利润。而纳入统计的64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去年净利润仅为229亿元,是64家非上市人身险企合计利润的3.8倍。此外,有29家险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从数量上看占比约45%。

从单位净资产的盈利水平来看,64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整体的ROE约为6%。在62家具有可比性的人身险公司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负值不具备可比性),ROE高于20%的有5家,10%-20%之间的有6家,0-10%之间的最多,有25家。

从财险公司来看,相关数据统计显示,73家非上市险企,去年共实现净利润3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6家,合计盈利49亿元。2017年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只有1.9%。

与寿险公司盈利分布情况类似,依然大批财险公司亏损。数据显示,73家财险公司中,42家实现盈利,占比为57.5%。从分布角度看,盈利中枢整体下移,七成公司盈利金额在1亿元以下。

整体来看,投资寿险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财险公司,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均热衷于投资寿险,其次为财险公司,而代理、经纪公司投资热情颇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