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5日09:01分类:上市公司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近2个月,很明显的变化就是银行保本理财占比大幅减少。虽然资管机构短期难免阵痛,但这有助于资管行业回归业务本源,有利于资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资管新规未落地前,资管行业经历了一波快速发展,直接表现为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但由于业务模式不规范,又缺乏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例如:基金池刚兑会引发流动性的问题,使得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下降。 

资管新规的主要目的是将不规范、不标准的资管产品向规范化和标准化方向引导,其对资管行业的影响逻辑在于,短期约束不规范业务,控制增量规模;长期规范行业发展,厘清金融体系结构。 

正如申万宏源的报告称,金融生态的重塑不可能无痛,例如打破刚兑冲击流动性和利率、非标受限冲击实体经济等风险仍需警惕。当然,从资管新规正式稿对相关内容的修改和完善上来看,监管层已充分考虑后果,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央行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的“积极稳妥审慎”和“防范风险和有序规范相结合”有望成为新规实施的重要原则,总体来看有利于严监管的平稳落地。

长期来看资管产品终将向规范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资管业务终将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各资管机构将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重点布局差异化资管产品,资管行业将重塑良性竞争的格局。 

如专家表示,统一监管下主动管理能力强的机构将进一步脱颖而出,破而后立,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大资管也将迎来涅槃重生的新时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