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个月保险债权、股权 投资计划同比“双降”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5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正值资管新规落地2个月之际,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规将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纳入了统一的监管框架之中,确立了保险资管的市场地位。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管业务开展整体偏利好。在资金端,受益于保险资管产品吸引力提高,保险资管的规模将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在投资端,由于保险资管本身就处于比较强势的监管之下,资管新规对保险资管的影响较小。

此次新规的一大亮点就是要求打破刚性兑付,对此,徐承远认为,长期以来,显性或者隐性的刚性兑付在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中一直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一直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此次资管新规明确打破刚性兑付,势必对上述的理财产品造成冲击,部分风险厌恶型的客户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出。

徐承远表示,保险资管公司作为传统的稳健型投资主体,对这一部分客户有很强的承接能力。对于保险资管传统的受托管理业务,由于资金来源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打破刚兑将降低银行理财等投资品的吸引力,以往不实施刚兑的资管机构的竞争力会得到提升,尤其是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的优势将会更加明显,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加能够带来保费收入的提升,保险资管传统的受托管理业务规模也会随之提升。

对于主动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徐承远表示,由于保险资管长期以来严格的风控和投资的稳健性,保险资管计划将会成为一些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资金首先考虑的投资标的之一。

另外,根据资管新规,在消除期限错配的政策下,未来以中短期为主的银行理财无法配置期限较长的非标产品,但在徐承远看来,保险资金的负债久期更长,可以较好地承接匹配非标资产。特别是匹配基础设施建设的非标资产,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市场上难以找到合适的资金来源。而部分回报稳定、抗周期性良好的项目正好可以匹配保险资金量大、资金来源稳定、久期长的负债特征,为保险资金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渠道,也让保险资金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未来,在统一监管的趋势下,同业套利和监管套利将被有效地消除,保险资金将专注投研能力、风险评估与定价能力、风控能力,更加专注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徐承远认为。

最后,徐承远表示,针对嵌套投资,资管新规监管思路与银保监会监管思路一致,对保险资管影响较小;资管新规细化投资限制,限制了投资资产集中度,能够有效控制资产管理组合的风险。

当然,尽管资管新规对保险资管影响较小,但变化调整似乎已经在发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共计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9项,合计注册规模170.80亿元。无论是注册公司数量,还是注册的项目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减少。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项,注册规模119.0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51.8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组成部分,保险资金运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狭义的资产配置角度看,整个保险行业在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到30%,非上市股权投资不到10%,短期内其资产配置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并不大。但从广义的大资产管理竞争角度看,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着产品的洗牌和商业模式的再造,如何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找准定位、提升竞争力,成为保险资产管理必须面对的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