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7家公司预告 中报近七成预喜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5日09:08分类:上市公司

随着上半年接近尾声,A股市场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中报业绩预告。《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22日,1157家上市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5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翻倍,9家预计净利润最高增长超过10倍。

记者统计发现,在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银行、医药生物等六个行业的公司,上半年预喜率较高,均超过80%。其中银行业仅3家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均为预喜。

155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翻倍

6月22日晚间,康跃科技、长信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为预喜。其中,康跃科技预计上半年业绩增幅最高,预计上半年盈利6200万元至6500万元,比上年同期提升88.88 %至98.02 %。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282.49万元。

康跃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且公司合并河北羿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另外,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22日,1157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06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占比为69.66%,接近七成。在这806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5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翻倍,9家预计净利润最高增长超10倍。

记者发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均为扭亏为盈,启明星辰、世荣兆业和国创高新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高增15979.35%、4071%和3170.68%,预计净利润最高分别为2500万元、4.5亿元和1.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3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5.74万元、1133.22万元和488.49万元。

除了3家扭亏为盈的公司之外,卓翼科技、海普瑞、汉邦高科等6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10倍的公司业绩均为预增。其中,卓翼科技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5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1831.89%至2383.85%。公司在一季报中称,上半年业绩增幅较高,主要是小米手机及其他新客户、新产品的持续导入,公司业绩逐步释放,以及募投项目实施后产能扩充及效率提高。

六个行业预喜率超80%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观察各行业的预喜情况发现,六个行业中预喜公司占比超过80%。

上述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的1157家上市公司,分布于28个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其中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家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均为预喜,银行类上市公司预喜率为100%。宁波银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2.42亿元至57.19亿元,增长10%至20%;张家港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69亿元至4.22亿元元,增长5.00%至20.00%;江阴银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35亿元至3.88亿元,增长-5%至10%。

另外,81家医药生物企业也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71家业绩预喜,预喜率为87.65%,另外,钢铁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装饰业和纺织服装业预喜率分别为87.5%、85%、84.78%和82.05%。

医药生物行业中,海普瑞和美年健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10倍,海普瑞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1亿元至1.4亿元,增长1376.49%至1779.17%;美年健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2亿元至1.8亿万,增长723.42%至1135.13%。另外,冠福股份等5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翻倍。

中泰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江琦认为,医药行业作为基本面持续稳定增长的朝阳行业,市场调整并不改变基本面向好态势,而是带来布局机会。行业内部结构来看,结构变化明确,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变化都有利于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创新药、仿制药、医疗服务、药店、疫苗等龙头公司基本面均很好,看好基于基本面持续向好下的长期行情

钢铁行业中,沙钢股份和常宝股份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翻倍,久立特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以来,国内钢铁市场运行环境良好,钢材均价上移幅度有所放缓,涨幅降至10%以下,仍将延续频繁震荡,但钢铁企业盈利仍然可观。

另外,交通运输行业中,欧浦智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高增100%;建筑装饰行业中,延华智能等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翻倍;纺织服装行业中,三夫户外等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翻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