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T沽空安踏被“打脸” 多机构力挺“买入”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1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矫 月 

上周安踏体育、特步国际、361度等国内运动品牌遭沽空机构GMT Research(以下简称:GMT)看空,这使得上述公司在世界杯开赛后股价一度下跌。

6月19日,安踏体育下跌1.05%,特步国际下跌2.19%,361度跌幅达到了4.56%。但是,同在6月19日,有多家机构发研报表示看好安踏体育。6月20日安踏体育跳空高开5.76%,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为45.1港元/股,涨幅为5.99%。

GMT沽空多家国内运动品牌

沽空机构GMT发布报告称,自2005年以來,16家上市的中国内地体育用品中,鸿星体育、中国体育、鳄莱特、飞克国际、富贵鸟、诺奇、金鸡服饰、名乐体育、奈步9家公司为“骗子公司”,财务方面造假,比耐克等全球龙头公司有更丰厚的利润。

同时,GMT认为,李宁、安踏体育、特步国际、361度、中国动向、宝胜国际、裕元集团7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也存在诸多相似特征,涉及共享欺诈信息、存在造假嫌疑。

GMT在报告中质疑安踏体育,并提出了具体的五大方面,包括营业利润率过高,现金或预付账款等存在大量异常,为配合收入虚增衍生了大量现金流,存货相对于收入比例过低,预付账款相对于存货比例过高等。

此外,报告还指出,李宁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营业收入,中国动向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利润,361度虚增利润,特步国际操纵了利润。

对于上述指控,《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安踏体育相关负责人询问具体事宜,该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据澄清公告显示,安踏体育董事会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有关猜测,认为有关猜测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安踏体育表示,除上文所述者外,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其他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情况的信息,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XIVA部(香港法例第571章)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 

“公司正就此事征求法律意见,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之权利。”安踏体育如是说。

继安踏体育澄清之后,中国动向、特步国际、361度也于6月15日发布了澄清公告。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就上述报告咨询李宁公司,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过往发布的业绩均经过会计师审核,且符合联交所对上市公司要求的披露标准。”

当谈到李宁公司会否因此告GMT造谣一事,上述人士称:“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公司相关的明确消息。” 

GMT被指误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9日,有多家机构表示GMT发布的质疑研报有问题。

其中,汇丰证券表示,基于对安踏体育2018年至2019年的23倍市盈率预测,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46.9港元/股,而安踏体育也表示,早前GMT Research对其财务违规行为的指控是误导且不准确。

摩根士丹利也指出,市场关注安踏体育毛利率异常地高及现金流过剩问题,不过该行认为这些质疑并不成立,称安踏体育基本面仍稳固,给予该股“增持”评级。

富瑞集团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预期安踏体育有潜力继续增加市场占有率,未来两年的收入及净利润亦有望持续上升。该行重申予安踏体育“买入”投资评级。

GMT的沽空对安踏体育、特步国际等国内运动品牌的股价影响止于6月20日。从市场走势来看,6月20日当日,安踏体育股价涨幅为5.99%,此外,特步国际和李宁公司的股价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对于多家国内运动品牌被沽空一事,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与世界杯开赛期间,运动品牌的上市公司股价会提前上涨有沽空空间有关。

但据安踏体育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并未参与世界杯的活动。该人士称,公司有其它的经营策略。

同样,李宁公司方面人士也表示“并未赞助世界杯”。该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个公司的侧重不同,并不是每一家都参与世界杯的。公司目前的核心品类还是集中在篮球、跑步、训练、运动时尚和羽毛球五大品类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