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大股东频增持用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1日08:39分类:市场动态

近日,在A股市场波动之际,一批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大股东和董监高及时出手,用“真金白银”向投资者传递信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近一个月以来,A股已经有358家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及增持进展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27.4%。其中,约40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成。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行为一直以来都被市场理解为积极信号,不仅可以起到维护股价的效果,而且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市场注入信心。

6月19日,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截至当日晚上八点半,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及增持进展的公告,其中,金麒麟、三棵树、中关村、万顺股份和中储股份等6家公司的高管或控股股东此前未公告增持计划,但在6月19日当日皆对自家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

就增持主体来看,主要来自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大批上市公司出现这种情况,表明已有很多公司股东和各方资本展现出对目前股票价位的认可。高管增持规模越大,表明高管对公司未来业绩越看好,或者高管认为公司股价目前被市场过度低估。多家公司在增持公告中表示,主要股东的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增持股票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出增持股份的行为,不仅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拥有投资价值,而且也对提振二级市场信心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同时,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如果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那么,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也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这些公司的股价确实已经到低位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已具备投资价值。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获大股东增持的公司近期股价整体表现良好。例如,5月11日,国投电力公告称,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重阳战略才智基金于2018年5月9日,增持国投电力247.21万股。从近日市场表现来看,大盘调整期间国投电力股价逆市上涨近5%。

但值得关注的是,大股东的增持行为虽然短时间内对市场表现可以起到提振作用,但长远来看,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中,除了市场环境和行业经营环境之外,最主要还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笔者认为,在A股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对提振二级市场信心有促进作用,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正面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