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 | 夜宵之王,小龙虾产业加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0日17:19分类:行业掘金

小龙虾是无数国人的心头至爱,鲜香爽辣的麻辣小龙虾,汁多味美的清蒸小龙虾,肉质Q弹的冰镇小龙虾等,光想想就让人垂涎。

夏日已至,小龙虾迎来旺季,成为夜宵网红,麻辣诱惑、虾皇先后获投,小龙虾风头一时无二。

几经兴衰,终成夜宵界杠把子

小龙虾的网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北美洲,1930年左右传入中国,因肉少且被认为不干净,起初少有人食,仅用作宠物饲料,1960年左右才被端上餐桌。

2000年前后,十三香小龙虾、盱眙龙虾打开市场,“虾稻连作”养殖模式出现,小龙虾愈发健康肥美,小龙虾逐渐走进全国食客的眼中。

其后,小龙虾市场又受“污水生长不干净”、“重金属超标”等谣言影响,低迷了近10年,直到2013年,辟谣新闻重塑了舆论氛围,小龙虾才真正“火”起来。

▼2011-2018年小龙虾百度搜索指数趋势

01

 

美味易消化+社交属性=网红爆品

分析小龙虾特点,可总结出如下促成小龙虾火爆的因素——

1、小龙虾对不同口味的适应性都不错,各地域都有受欢迎口味,受众极广,如上海人偏爱十三香口味,广东、湖北喜欢油焖口味;

2、小龙虾含肉量低,易消化、不易吃饱,是夜宵极佳单品,佐以年糕、螺蛳、面、啤酒、可乐,食效更佳;

3、需去壳,能慢慢吃很长时间,就餐期间难以使用手机,专心聊天,社交效率高。

数千亿市场空间,高速增长

市场火爆,小龙虾的产量和消费量随之高速增长。

据《2018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测算,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较2016年(1466.1亿)增长83.15%,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则从82.71万吨增长至112.97万吨。

02

据报告数据,2685亿元总产值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分别占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的18.06%、7.45%、74.49%。

上下游齐发展,产业逐渐标准化

如上文所述,小龙虾产业总产值已达2685亿元,且保持高速增长,同时,这个高速增长的千亿级产业标准化、数字化程度仍较低,存在大量创新机会,其中,以产值最高的第三产业机会最大,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次之。

第三产业包括市场流通、餐饮服务、节庆文化、休闲体验等,创新机会主要表现在小龙虾企业的口味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等方面。

其中,市场流通、餐饮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创新机会较大,小龙虾电商、冷链物流、龙虾外卖等细分领域为近期资本关注热点,夹克的虾、堕落虾、麻辣诱惑、虾皇等创业项目先后获投;节庆文化、休闲体验则结合旅游业,为小龙虾产地带来额外收入。

第一产业以养殖业为主,随小龙虾产业发展,正逐渐与第二、三产业融合,堕落虾等小龙虾品牌开始深度参与小龙虾生产。

其中,繁育、疫病防控领域存在较大标准化、规模化机会;农业保险、农业贷款领域参与者包括政府、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存在移动互联网化、创新机会。

第二产业以加工业为主,包括对虾肉的初加工,以及对虾头虾壳等废弃料的精深加工。

其中,以速冻小龙虾为代表的初加工,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小龙虾跨季度消费需求,精深加工则进一步挖掘小龙虾价值。据了解,2017年,湖北、江苏两省甲壳素及其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已超过25亿元。

▼小龙虾产业链简图,烯牛数据整理

03

新口味、模式频出,持续创新建立竞争优势

小龙虾市场高速增长,巨头、资本相继入场,为市场带来活力、推动力同时,也带来更多竞争——

夹克的虾、堕落虾、麻辣诱惑、虾皇等小龙虾创业企业相继获投,大量商家涌入小龙虾餐饮市场,小龙虾连锁品牌、小龙虾外卖、小龙虾电商、小龙虾供应链等领域受资本认可;

京东生鲜、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等新零售标杆先后发布小龙虾产品,周黑鸭、哈哈镜等熟食品牌开卖小龙虾,速冻食品产商如安井食品则推出速冻小龙虾;

线下连锁品牌店中,冰镇小龙虾、火焰小龙虾、龙虾锅贴、蒜泥猪手龙虾等新口味层出不穷。

新口味、新模式频出,持续创新能力成为小龙虾企业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

▼近两年小龙虾产业获投项目盘点,烯牛数据整理

000.

烯牛观点

烯牛数据认为,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跨季度小龙虾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者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的转变,小龙虾产业将愈发标准化、精益化,新的养殖、加工、供应链体系将进一步提高小龙虾产业效率,看好冷链物流、龙虾外卖等领域。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