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业商业回应市场质疑 目前经营发展良好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20日11:01分类:上市公司

6月19日晚间,茂业商业(600828)发布澄清公告,针对市场质疑公司经过高溢价收购背负巨大财务费用及偿债压力;通过投资性房地产会计估计变更、未就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等措施进行会计处理,进行了回应。  

不存在陷入困境情形

茂业商业于2015年启动外延式扩张,于2016年2月完成了对深圳茂业百货有限公司、深圳市茂业百货深南有限公司、深圳市茂业东方时代百货有限公司、珠海市茂业百货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茂业百货华强北有限公司(下称:华南区)100%股权的收购;2016年2月完成了对成都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下称:仁和春天)100%股权的收购;2016年5月完成了对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70%股权的收购;2018 年启动对重庆茂业百货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2018 年 6 月参股深圳优依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茂业商业表示,公司主要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进行收购。由此,在短期内会增加财务费用。但财务费用的增加与企业并购扩张步伐相一致。同时,公司在启动收购时,对资金支付压力进行了充分评估,对现实利益和战略利益进行了平衡;不存在超出能力范围内的收购而导致公司陷入困境的情形。而且自启动外延式发展路径以来,公司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资产报酬率等财务指标持续向好,高于同行业平均数及中位数。

对于高溢价收购,茂业商业指出,公司收购华南区门店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 85.6 亿元,是选择了更为合理的收益法作为评估结果。  

坚持外延式并购

对于收购标的业绩达标情况,公司表示,华强北门店因为地铁封闭施工,2016年业绩未达标,2017年完成承诺业绩的 97%以上。茂业商业表示,在消除外部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及门店调整升级以后,华南区相应门店的经营质量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仁和春天两家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主要系收购过渡期耗时较长;过户完成前,公司未能介入实施管理;加之此次收购的交易对象系非关联第三方,无相关业绩承诺,致使整合工作耗时较长。不过,茂业商业表示,在渡过并购磨合期后,最终会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对公司会计处理情况,茂业商业回应表示,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采用与市场价格相一致的计量更能真实反映资产价值,真实的反应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加快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步伐,再加之信息使用者要求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及时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更重视信息使用者的有用性。

截至目前,茂业商业表示,公司整体经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未来,公司仍将坚持外延式扩张的发展路径,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做强、做大主业,实现从区域性品牌转变为全国性品牌。公司亦会通过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整合内外部资源,深挖内潜、降本增效等方式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将现实与未来利益有机结合,确保公司持续、健康、稳定、有序发展。 

同日晚间,公司公告,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将资本投资与实业投资有效结合,利用资本市场反哺实业经营,公司将继续开展证券投资业务,拟用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