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CEO宇乾: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0日10:26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陈 炜

网络文学走过20年,已经从彼时的星星之火,发展到现如今的燎原之势。而在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等活跃玩家不断排兵布阵的同时,背靠阿里大文娱体系的阿里文学,如何实现后来居上,备受期待。

日前,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阿里文学宣布成立IP影视顾问团,包括杨文军、李小婉、白一骢、刘文武、马千策等11位制片人、导演成为其首批成员。

6月17日中午,阿里文娱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专访。

Q:影视顾问团在整个IP开发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A:作者与我们签约,不光是签约阿里文学,更是签约整个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体系,顾问团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每个作者尤其是重点作者,在开始新书之前,都可以与顾问团进行沟通,在此过程中,很可能就会有公司锁定其IP,从而提升IP衍生的效率及成功率。

Q:阿里文学在整个阿里生态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A:阿里文学在阿里巴巴的产品体系里,主要有两大战略定位。一是要成为阿里大文娱乃至整个阿里巴巴的重要IP的源头。二是要成为整个阿里巴巴产品体系里文字类消费的入口(该文字类消费不包含资讯类的消费)。

Q:在数字阅读领域,版权数量一直被看作是关键,但一些经典版权已经被亚马逊、掌阅收入囊中,在这方面,阿里文学有何种考量? 

A:IP是有价值且具有粉丝的内容,并不是每个故事都是IP。版权也分为有质量的版权和没质量的版权。更应该关注的是有质量的版权的数量,而仅从一个庞大的数字并不能说明什么。

阿里文学诞生的时间确实不长,跟很多竞争对手没法比。但我们认为我们是发展最快的,我们新获取或新诞生有质量的、有价值的IP的能力和速度,是最强的。人家十几年的积累跟我们两三年的积累,在数量上没办法比的,但我们拼的是未来,新诞生的有价值的IP的能力、效率和速度。

Q:在商业化回报方面,对于未来盈利有何预期?

A:阿里文学在现阶段考虑的比较多的,是用户和产品的体验,比较少考虑的是现阶段的盈利。

客观来讲,现在并没有给团队下达过很硬的盈利指标。我认为阿里文学目前还在积累、投入的阶段。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产品,无论是对作者还是对读者,当我们做好的时候,一切都会有的。

Q:阿里文学作为后来者,与行业其他竞争者相比,优势何在?

A:我们成立的时候,是走一条有战略纵深的生态型文化娱乐集团的打法,单体的文娱类公司很难走到最后。

比如迪斯尼做得很好,它不单是电影,还有线下的游乐场,这就是因为文娱走到后面是一个内容产业。如果一个企业只做单一的文字或只做影视、只做游戏,会越来越艰难。因为它不具备“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能力。

而当你具备了战略纵深的生态型体系,一个IP可以在文字上不赚钱,但在游戏上赚回来就可以了。或者文字游戏都不赚钱,在电影上赚回来就可以了。这种能力就是阿里文娱的核心能力。

阿里文学处在一个战略地位,作为重要的IP源头,在打造IP后,可以唯用户所用、唯阿里影业所用、唯阿里游戏所用、唯大麦所用。全链路的各个环节都有盈利或商业化的机会,有进一步扩大IP影响力的机会。这是单体的文娱公司所不具备的,也是阿里文学和阿里文娱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