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金盛宴接近尾声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19日09:51分类:港股

上周全球经济宏观层面发生两件比较重要的事,一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下半年还有两次;一是欧洲央行宣布在年底停止QE。两大央行的举动加剧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的风险。作为自由港的香港,资金利率蠢蠢欲动。虽然短期对香港资本市场冲击不会太大,但是香港市场多年的低利率环境将由此逐步改变,资金盛宴也接近尾声。

美联储加息的次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虽然目前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没有变动,但那“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6月15日,香港汇丰银行宣布上调定期存款利息。这家以偏低利息静观市场变化的龙头大行的举动引起市场关注。香港汇丰银行是香港三大发钞行之一,其存款市场占有率达30%,加上同系的恒生银行17%的市场占有率,汇丰系坐拥香港存款近半壁江山。

市场普遍认为,汇丰银行加入存息大战,预示着香港利率抬升过程进入新阶段,最优惠利率已到调升的临界点。

实际上,2018年春节之后,香港资本市场参与者一直是一只脚在股市里,一只脚在股市外;一只眼睛盯着股市,一只眼睛瞄着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多次加息。金融市场也处于不断调整和变化中。自4月中旬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之后,香港资金盛宴已经开始闭幕。

按照陈德霖的说法,4月中旬,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陆续沽出约90亿美元,买入约700亿港元。在此期间,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息(Hibor)持续上升,一个月Hibor连升13天,再创金融危机后高位,3个月、12个月也升至0.201%、0.246%。银行体系资金结余逐日减少和Hibor不断上升,给香港银行资金成本日渐造成压力。

从理论上说,同业拆息上升对银行会构成加息压力,但大小银行又有不同。这是因为大银行几乎垄断了香港的存款,仅汇丰系就占去了将近50%,加上其他三家大银行,四大银行占据了全港七至八成存款,再加上大银行储蓄结构中超过七八成是利息成本较低的储蓄及往来户口,所以资金充裕,且成本较低。反观中小银行,超过六成是利率较高的定期存款,更重要的是中小银行的资金主要来自拆借,资金成本压力较大。本来,中小银行希望能调高其最优惠利率,但是又怕利率上升,把客户赶到大银行那里去,所以不敢造次,唯大行龙头是瞻。

但中小银行不会坐视资金成本上升蚕食利润。以最被关注的住房按揭为例,中小银行很可能透过收紧按揭和削减优惠来减少损失。香港的住房按揭分两种:P(最优惠利率)按和H(同业拆借利率)按。现在香港银行新造H按普遍达封顶息。随着资金成本上升,已有银行在上月底及本月初将封顶息调升至P减0.3%,即实际按息加至0.225%。

那么香港银行何时会加息,也就是调升最优惠利率P呢?根据过往经验,一旦P和H息差收窄至0.3%以下,银行便有上调P压力,目前两者息差是0.34%。如果美联储9月再加息,到时候大银行可能就要加息(调升最优惠利率)。到那个时候,也就意味着香港真正进入加息通道了。目前投资者最应该做的恐怕是管控风险。(王迎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