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英装备去年收购Ecoclean为公司贡献九成营收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19日09:5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6月13日,蓝英装备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去年3月份,公司完成了对德国杜尔集团( Dürr AG)旗下85%的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Ecoclean)业务的购买,给蓝英装备业绩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公司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虽然Ecoclean业务自2017年二季度才开始合并报表,但在全年业务构成中,新收购的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1.84亿元,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87.78%,接近九成。蓝英装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49亿元,同比大增643.14%。

蓝英装备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57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2.24万元,同比增长149.82%。对于一季报营收和净利的增长,公司解释为主要系因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蓝英装备实控人郭洪生在股东会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Ecoclean 历史业绩稳定,技术基础与储备雄厚,客户资源稳定。同时,该业务有成熟且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是全球技术与市场的领导者,在德国、法国、捷克、瑞士、美国、印度、中国、墨西哥和英国拥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销售及客户服务中心。  

记者留意到,蓝英装备会议室的墙上一共挂了五幅有关公司业务产品的照片,正面的三幅是新收购的工业清洗和表面处理业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设备,侧面墙上的两幅则分别是公司传统业务智能橡胶装备和数字化工厂的相关设备照片。

股东大会结束之后,郭洪生对着正面墙上的三幅照片向记者介绍,瑞士工厂主要生产为光学和精密仪器行业提供的高端清洗设备,蔡司集团用于光刻机、芯片制造的镜头以及在半导体生产中都是使用公司提供的精密清洗设备。德国工厂可提供汽车、医疗、奢侈品等行业的专业清洗处理设备,义眼、内窥镜等医疗器械都可以实现清洗。德国工厂的大型设备则可用于汽车、航空发动机、造船等行业。

郭洪生告诉记者:“工业清洗及表面处理业务市场广阔,无论是前期装配之前,还是后期使用之后,都有应用空间。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洗系统和表面处理解决方案及设备提供商,所生产的设备,并不仅仅是洗干净,还可以按工艺的要求对表面处理到所需要的标准。”

成功“走出去”实现海外收购的蓝英装备也越来越有“国际范”。“Ecoclean在上海宝山拥有生产基地。”郭洪生表示,“我们在欧洲、北美、亚洲都有生产基地,所以我们没有对单一市场、单一区域、单一货币依赖的风险。收购的完成,借助公司在国内的资源优势, Ecoclean在中国市场2018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此外,记者还在股东会上了解到,公司传统业务今年也呈现了积极态势,智能橡胶装备和数字化工厂方面在手定单充裕,一季度都有不错的表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