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发展大有可为 加强风险管理仍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7日10:2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溢仁)为进一步推动国内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发展和交流,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使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本周,“2018第二届陆家嘴资产证券化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指出,本届论坛以“行稳致远”为主题,在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开展创新举措来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业内专家看来,发展资产证券化,一是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利用资产证券化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二是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资产证券化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流动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问题;三是要以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在大力推广资产证券化的同时,也要总结、吸取国外资产证券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毫无疑问,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模式创新也要力求稳定,行稳方能致远。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介绍称,2017年是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迅速的一年,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总额已超过1.4万亿元(其中上交所的发行金额达到了5700亿元,占当年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的74%)。 

“资产证券化市场应当坚持发展与风控并重,加强风险管理。”刘绍统指出,“后续,我们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及监管部门的联动,多渠道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工作,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中求进地建设资产证券化市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银行在企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发行中,还可以扮演更多重要的角色。例如,利用自身客户资源和专业能力,来担任项目牵头人或者是财务顾问;发挥中介机构的职能;作为投资者,认购证券化产品优先级的份额等等。 

“相比银行的传统业务,资产证券化涉及许多新的领域,专业化程度比较高,且更为复杂。”在连平看来,人才是决定商业银行未来于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能否快速良好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展望后续,一方面应该引入各种类型的人才,建立比较有针对性的培训体系;另一方面,要打造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专业团队,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为实现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