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完成新版证券上市协议签署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6日06:5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飞)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交所近期发布《证券上市协议(2018年修订版)》,并完成与深市全体上市公司签署新版上市协议的工作。

今年初,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交易所应与申请上市的公司订立上市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现场检查、惩罚性违约金等内容。相关规定丰富了交易所监管的“工具箱”,给一线监管装上“牙齿”。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遵循“适应新要求、解决老问题”的基本思路,对旧版协议进行了全面优化。

一是推动公司熟悉监管规则,坚持规范运作。新协议明确深交所可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明确检查的方式及措施。如上市公司违反规则协议,除了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外,深交所还可按规定采取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向上市公司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惩戒措施。

二是促使公司增强责任意识,保护投资者权益。为了有效防控市场风险,保持资本市场的健康与活力,新协议提出“原则监管”的理念,明确深交所有权基于维护公共利益、市场秩序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监管需要,对公司实施自律监管,提高监管的灵活性和弹性。

三是有利于明晰权利与义务,培育契约精神。新协议明确了深交所的监管服务职能与履职义务,同时为公司提供了针对自律监管的内部救济渠道,包括听证、复核等,并调整了争议解决条款,允许公司自行选择争议解决方式。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价值投资的源泉,只有至诚至信,敬畏法规与市场,才可赢得投资者的尊重。本次协议签署工作,顺应了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发展变化,也为上市公司全面了解监管规则与原则、认真审视自身定位与责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