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歌股份坚持研发先导 大单品策略与全价值链发展并行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15日09:08分类:上市公司

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12月1日上市至今已有半年,公司产品包括人体工学工作站、人体工学大屏支架等,应用于日常生活、办公以及智慧城市、金融、IT等专业领域。

乐歌股份2017年分红每10股派2元,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29%,其中公司自主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已达到51.34%。

6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乐歌股份,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发展战略、经营策略、产品研发等问题与董事长项乐宏进行了交流。

全价值链模式加强竞争力

乐歌股份成立至今已有16年,“我们和大量宁波外销企业一样,起初做贴牌,从贴牌生产到自主品牌的转型是非常痛苦的,我要感谢2011年的那次跌倒”。项乐宏告诉记者,第一次上会被否后他开始思考如何让企业提高竞争力,延长生命力,从而明确了建设自主品牌的战略方向。“我能站在投资者、监管者的角度来理解行业、企业的未来,理解投资者与社会到底需要怎样的公司”。

乐歌股份以产品质量为根本,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品牌是创造价值的。”在采访中项乐宏多次提到这点,“我们必须抓住用户需求,理解用户,让品牌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项乐宏直言,“从2011年以来,乐歌无论在产品结构、业务规模、市场结构、资产质量都取得了重大的成长”。

乐歌股份上市后,公司持续推进大单品策略,集中和调动市场优势资源,践行大单品模式,做大市场,完善价值生态链,开启新的增长周期,实现了销售收入高速增长。升降台、升降桌、娱乐学习车是其中的三个主要品种。

全价值链的布局一方面使公司与国外同行相比具有成本优势,可以通过对物料流和信息流的优化、对生产方式的调整以及对生产工艺的创新,加大成本把控。另一方面,从产品企划到终端消费者的完整价值链,使设计和营销环节附加值更高,公司与国内同行相比更具有盈利能力优势。

坚持研发先导战略

乐歌股份始终坚持研发先导战略,重视研发投入,2017年研发费用占管理费用的36.46%。公司拥有专业研发与技术人员356人,研发中心、产品企划设计部、技术中心、模具中心等均为公司常设研发创新机构。

除内部研发机构外,乐歌股份也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了研发合作。其中,公司与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合作设立了“颈背健康研究实验室”,进行运动生物学研究,测试并研究人体工学办公家居产品的使用效果和改进方向。

目前,乐歌股份拥有专利技术480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1项。公司主要人体工学办公家居产品均由自有专利覆盖,有效形成了技术和专利壁垒。

项乐宏指出,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运用募集资金提升研发中心和模具中心,不断为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而做好技术、团队和硬件的准备。使公司的创新能力、研发水平和专利储备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