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成A股“定心丸”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15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经济运行的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那么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对A股市场走势有何影响《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促成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原因有哪些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对股市有何积极影响?

刘向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结果。新兴产业、网上消费仍保持较高速增长,不少企业效益得到改善,5月份经济运行指标延续了这一趋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比上年同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1月份-5月份增长6.9%,与1月份-4月份持平。企业利润的改善将会引导市场预期,对其相应的股票带来利好,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主导A股市场估值重塑。”对此,您有何看法?

刘向东:短期来看,货币流动性确实会影响到股市的表现,但是流动性边际改善并不能影响上市公司的具体估值,其估值还是由企业的基本面决定的,倘若企业的盈利改善自然会支持其估值走高。

《证券日报》记者:展望今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会如何发展对股市有何影响?

刘向东:预计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虽会有较大的压力但仍会保持稳健向好发展。从需求角度看,出口和投资持续恶化的情况不再持续,虽然消费增速出现下降但是出口和投资的边际改善将会稳住经济的下滑影响。此外,随着金融开放和各项改革措施作用不断推进,将在国际社会中形成“经济稳得住、政策有空间、改革在推进”的“中国预期”,这对下半年股市企稳有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