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卖机顶盒惹6.5亿官司 这家拟IPO三板企业“卖身”不够赔

新三板千人汇2018年06月14日08:46分类:三板

因为在美国卖了几个机顶盒,要赔上整个公司,这买卖怎么看都不划算。

昨日(6月12日),股转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迈科智能(831284.OC )及其董事长缪克良、董事会秘书张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公司在2016年发生重大诉讼,涉案金额101,851,800美元,占 2016 年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2.87%,公司未及时披露临时报告,且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

涉案金额已经超过公司净资产绝对值,一旦最终败诉,且按上述金额赔偿的话,迈科智能就是“卖身”也不够赔的。

究竟是怎样重大的诉讼能让涉案金额高达1亿美元(约6.52亿元)?

“万能钥匙”和“解密”机顶盒惹来1亿美元天价索赔

根据迈科智能今年2月披露的重大诉讼公告,一家总部在瑞士的公司Nagravision SA(以下简称“耐瑞唯信”)因著作权侵权纠纷在美国和香港两地法院对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全资子公司迈科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合并简称为“公司”)提起诉讼。

迈科智能公告称,耐瑞唯信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公司,主要向国外卫星的电视节目供应商提供加密技术产品和服务。

2015年8月6日,耐瑞唯信以美国的两部法案《千禧年数字著作权法案》以及《联邦通讯法案》为依据,向美国德州南区(休斯敦)联邦地方法院(下称“地方法院”)主张公司和其他被告向南美洲销售卫星接收器(即机顶盒),并且运行互联网密钥共享(“IKS”)服务,从而规避耐瑞唯信提供给其南美的客户的加密技术,进而使南美用户能免费收看到采用了耐瑞唯信加密技术的付费电视节目。

另外,耐瑞唯信还主张公司2012年向美国经销商出售了少量机顶盒,而这些机顶盒“能够规避耐瑞唯信的加密技术,获得 DISH Network 公司制作的电视节目,DISH Network 系耐瑞唯信的客户。”

美国德州南区(休斯敦)联邦地方法院一审缺席判决公司向耐瑞唯信赔偿共计101,851,800美元。此赔偿数额的依据是,耐瑞唯信主张其发现了509,259个位于南美的IP地址使用了IKS服务,构成509,259次侵权,按照每一次侵权行为赔偿200美金计算,总计赔偿金额为101,851,800 美元。另外,一审判决禁止公司及其员工、代理人等从事侵权行为,包括对于侵权产品的生产、组装、销售等。

已二审败诉仍不服 必要时要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

迈科智能收到一审判决后表示不服。2016年10月18日,公司向地方法院提出动议,请求法院撤销缺席判决并驳回耐瑞唯信的起诉(下称“撤销动议”)。

公司主张地方法院对公司不具有对人管辖权,且对耐瑞唯信的主张也不具有对事管辖权;而且,公司只是曾向美国加州出口过少量产品,但从未在德州(地方法院所在地)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因此公司承认加州法院对其具有管辖权,主张德州地方法院所作出的缺席判决无效。

另外,公司还主张法院应当撤销缺席判决,允许公司对实体指控进行抗辩。公司否认从事了任何软件盗版行为,还提交了一系列证言和书面证据。公司主张并未被有效送达,而且耐瑞唯信计算损失所主张的509,259个IP地址中一半以上都不在南美地区,而是在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地区。

2016年12月6日,地方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公司的撤销动议。之后,公司在2017年2月7日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以下简称“上诉法院”)提交五大上诉意见。其中包括对地方法院的管辖异议、否认为美国电视节目运营商提供过反盗版服务、原告起诉法律依据不适用、被告的送达有瑕疵等意见。

2017年11月9日,上诉法院开庭审理此案。2018年2月7日,上诉法院作出判决,维持了地方法院作出的一审裁定。这意味着迈科智能二审败诉。

最后,公司表示,已决定在美国申请上诉法院对判决进行复审,在必要的时候甚至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

除此之外,为了执行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耐瑞唯信于2016年9月5日向香港法院申请各项临时禁制令。公司则主张香港法院对公司无管辖权,案件应交由珠海法院审理。截至2018年1月19日,香港法院尚未就此作出裁决。

2018年2月12日,迈科智能主办券商在其发布重大诉讼公告后发布风险提示表示,此案原告索赔金额巨大且已获二审胜诉判决,预计该境外诉讼可能会对迈科智能正常经营与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IPO之路遇阻 5年净利润恐化为乌有

按今天的汇率计算,迈科智能面临的罚金将高达6.52亿元!纵使近五年业绩亮眼,但一旦罚金坐实,也将化为乌有。

迈科智能主营家庭智能终端和通信设备产品,物联网云平台建设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数字电视机顶盒、高频头、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和接收机、4K 数字电视、光通讯终端、路由器、融合网关等,主要服务包括云数据、物联网云平台建设及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7年,迈科智能营收分别为8.51亿元、12.55亿元、11.47亿元、13.10亿元、13.6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714万元、1.09亿元、1.05亿元、1.37亿元、5832万元。

虽然2017年由于存储芯片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迈科智能净利润下滑57.35%,但其近五年净利润合计仍高达4.86亿元。

挂牌期间,迈科智能分别在2015年4月、7月、9月完成三次定增,合计融资2.14亿元。

截至2017年年末,迈科智能货币资金高达3.22亿元。

但如果诉讼败诉,不仅货币资金不够支付罚金,而且公司也有可能因此变成负资产。

2017年年报显示,迈科智能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27亿元,比转汇后的罚金还少了2400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614084027

除此以外,公司的IPO计划可能也要缓一缓了。

迈科智能于2014年11月挂牌新三板, 2015年10月20日起转做市,申万宏源和中原证券为首批两家做市商;一年半后,迈科智能股票在2017年4月13日转回当时的协议转让方式,目前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

随后,迈科智能于2017年6月披露公告称公司正在接受兴业证券的IPO辅导。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股东人数由年初的86户增加至107户。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本文内容为新三板千人汇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