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月度发行规模今年持续下滑 收益率稳步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2日17:05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研究机构普益标准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今年以来一路下滑,从1月份的1747亿元显著降至5月的876亿元,而去年12月发行规模一度达3664亿元。 

平均年化收益率则从2017年12月7.26%上升至5月的7.81%。受到市场资金短缺影响,部分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突破8%。收益率的上涨,一方面反映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另一方面反映行业逐渐受资管新规落地影响。随着资金荒资产荒局面持续,信托产品收益率预计会保持在高位。 

普益标准报告称,从总体趋势上来看,资管新规发布后,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逐渐下降,近期更呈现加速下降的态势;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也呈下降趋势,平均期限在新规正式稿出台后明显下降;收益率一路稳步走高。 

从投资领域来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今年一季度相对稳定,但在4月、5月开始显著下滑。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分别为838亿元、686亿元、395亿元(春节月)、723亿元、546亿元以及322亿元,年化收益率亦从7.5%走高至7.98%。 

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除发行数量、规模、平均收益率的变化趋势与总体一致外,最主要特点是平均产品规模开始下降,投资期限也缩短,与过去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产品相比区别较大。 

与整体市场变化趋势不同,由于工商企业的融资需求始终保持稳定,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发行量、发行规模也相对稳定;平均期限相对较短,收益率的上涨也相对温和。 

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主要包含证券投资信托和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产品两类,其中投向金融同业的通道业务信托产品逐渐规范,数量和规模开始大幅度下降;而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和投研能力的加强,证券投资信托的发行量开始上升。两方作用下,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数量下降幅度不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