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税收手段鼓励上市公司分红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12日09:5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税收对股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股票市场现行的税收政策存在一定不足,应如何完善?《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税收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我国股票市场税收政策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张依群:税收对股市的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主要指证券交易税、印花税等针对股市交易行为的征税,直接影响股市的交易成本。间接影响主要指对上市公司的征税政策变化,比如增值税、所得税等,都会间接影响到企业销售规模、成本核算、盈利能力等,从而影响股票价格的波动变化。

从我国股票市场税收政策目的看,还是要培育和发展股市,壮大股市规模和交易量,形成积极稳健向上的股市发展格局和预期,这对稳定股市、稳定经济、促进企业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向东:股票市场税收政策是调整资本利得收入的机制安排,在财产性收入分配中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记者:股市在税收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完善税收征管?

张依群:目前我国税收对股市的调节功能还基本处于盲区,调节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应在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方面制定优惠税收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按分红比例减征企业所得税,对取得的上市公司分红收入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刘向东:目前看,股票税收制度在股权转让税和红利所得税收存在漏洞,这涉及个人所得税问题,还需要平衡资本所得税和劳动所得税问题。具体来看,应完善资本市场所得税征收体系,包括征管方式,堵住漏洞,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我国股市应学习国外的资本所得税制度,特别是在股权转让环节的所得税要进一步完善,避免某些企业、个人利用股权转让漏税,另外也可以推进印花税调节,优化所得税征管体系,引导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提升,同时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