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 一个真实的但被讨回去的集合抢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8日15:50分类:三板

今天的交易随笔就写写笔者本周的一次交易经历,让大家看看学习新三板交易有多重要。

6月1日上周五下午14:55分,航亚科技(870269)在进入尾盘集合竞价不可撤销时间段,以2.5元同时挂出20万股的买单和卖单,这种挂单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专门探讨过,笔者称之为艺高人大胆的巨量双向报单现象。

发现挂单后,因为离收盘只有不到5分钟的决策时间,笔者首先立即进F10查看相关资料,一看到业绩兴趣大减,近几年的年报都是持续亏损,2017年亏损降至437万元,同比大幅减亏而已,而且总股本高达1.64亿。再查看前十大股东,还比较理想,总股东16人,主要股东有一个绝对重量级的国家队中国航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查公司公告才知道该公司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2.5元定增2000万股进场的,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确实来头不小,瞬间笔者兴趣又大增。

接着又搜索到了5月22日,上海证券报一篇对公司董事长严奇的专访“潜心钻研三十载 打造国际顶尖航空叶片企业”,报道开头就写到“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的专题让航亚科技走到台前。作为中国航发集团投资入股、制造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及压气机整体叶盘等关键零部件的一家专精企业,公司已成为法国赛峰(Safran)、英国罗罗(RR)、美国通用(GE)的重要供应商”,国之重器这更加让笔者兴趣倍增。

接着又查看了公司的历史成交记录,公司曾经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多笔百万股左右的协议转让,而价格均不低于2.5元。

快速浏览完相关资料后,已经快接近14:59分了,最后个人总结这是一次合适价格的好票,所以下定决心,劫下来,准备作为长线投资。

可能是由于心情太激动,也可能是时间太紧张,本来准备全部劫下来,可惜自己还出了个小乌龙,在输入购买数量时少输入一个0,买200000股变成了20000股,最后就只买到20000股。

当天收盘后,笔者发现劫单的人看来不止我一个,最后2.5成交了20万股,还有18万股未成交,当时猜测可能被别人总共劫走了18万股。当天的盘后协议转让,又发生了一笔2.5元的18万股的大宗交易,笔者又猜测,是不是因为被劫走18万股,只好通过盘后协议补回交易18万股。

同时这已经充分表明,该笔交易的双方肯定是不熟悉交易规则,或者说知道交易规则但不相信会有人来抢单,所以为了图方便,直接在盘中挂单交易,新三板很多交易大小乌龙都是因为交易的人不学习或者不懂装懂造成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气之处。

6月4日周二,笔者接到一个陌生的短信,主要内容如下:您好,我是航亚科技的一个股东,6月1日,因债权债务原因,我拟向债务人李先生以2.5元/股的价格转让20万股,因为对新出的集合竞价交易规则不太懂,因此,交易结果李先生仅成交2万股,经查询股东数据,知道您这边买到了2万股,未能达到交易初衷,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希望您能够理解,我愿意以2.75/股的价格协议受让您取得的2万股股票,以便尽快完成与债务人的清偿。因此,还请您这边能帮个忙,万分感谢!

看来跟猜测是正确的,20万股被劫走了18万股,原交易方只买到2万股。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接到对方这样的短信了,得绕人处且绕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次笔者都会同意对方的条件,而且基本不跟对方讨价还价。

其实有时想想,我们抢对了,会有人找到我们要回去,可是当我们抢错了的时候,损失就只能自己承担了。实际上,我们每次抢单都是冒着高风险的,因为信息不对称,决策时间短,成功率并不会很高。抢对了但若遇上讨要回去的,我们又不忍心拒绝,虽然我们可能知道此票未来会有大溢价,可能知道对方发来的理由并不一定真实存在,真的很无语。

第二天6月6日,为了防止再次被劫走,让对方挂买单,在尾盘最后一分钟卖给了对方。当天只成交了12万股,价格对方自己报的2.8元,可能是有别的朋友要求2.8,还有6万股没有同意交易。对方后来告诉,18万股分别被4个投资者劫走10万、5万、2万和1万股。昨天6月7日,对方又挂出2.85的6万股主动买单,但另外的两个投资者依然没有卖出来。

真心希望所有新三板市场人士特别是交易者,认真学习,不出乌龙不出错,共同让新三板交易全面回归股票交易不可撤消性的本源。

作者声明:文章内容皆为笔者个人操作、观察及分析,均属个人浅见,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涉及企业内幕,不评论企业优劣,也不涉及股票推荐,更不作为投资建议,大家请切记。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