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获批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8日10:04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6日,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得批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基金从申报到批准时间很短,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同时,对市场来说,这些基金将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稳定市场反弹,提振投资者信心。

据了解,所谓“战略配售”,是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而这些基金能够在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时配置到一定的份额,被广受市场关注。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今年下半年将有几家已经在海外上市的“独角兽”通过CDR回归,很多投资者担心这会不会引发市场更大的“失血效应”。监管层在这个时候快速审批了6只战略配售“独角兽”CDR的公募基金基金,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减轻了市场担忧。

多为业内人士也指出,由基金公司参与认购,相当于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CDR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根据目前安排,对于每个战略配售基金,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每个战略配售基金总募集金额上限是500亿。杨德龙估算,按照每只最高500亿元,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不超过3000亿元,根据基金发行市场情况,预计这六只基金的总的发行规模在1000亿到3000亿元之间,这给市场提供了承接“独角兽”回归的增量资金。

另一方面,这些基金的投资封闭期达到3年,而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战略配售一些“独角兽”的CDR,或者是货币类的产品,因此属于中等风险的基金。所以它主要吸引的是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投资者,并不会造成大量持有其他权益类基金客户赎回而去认购这些基金。

不过,杨德龙也提醒,在投资风险上,需要投资者注意两点,一是流动性的风险,该基金要求3年内封闭,3年不能赎回,除非有的基金通过LOF上市,可以在场内进行份额交易。

另一个风险是,这些基金在配售“独角兽”的时候要求一年内不能卖出。这些基金在认购了“独角兽”CDR份额之后,1年之后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就会面临亏损,只有1年后股价高于发行价才会获得回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的‘独角兽’投资,并非一劳永逸,大而不倒,未来可能面临很多的风险。”星石投资指出。

杨德龙也指出,这一方面取决于“独角兽”经营的情况,能否保持盈利增长,另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股市未来的大环境。如果未来全球股市出现调整,有可能存在破发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资金情况进行申购,在申购总量上要适当做一些控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