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风景独好” 48家公司股东趁机减持超5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8日09:14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杨 萌 

今年以来,受行业新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医药生物行业整体爆发,行业内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到5月份中,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累计增长就已经超过了20亿元。

虽然行业内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是好事,但需要看到的是,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趁此时机进行套现。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5月1日至5月31日,医药行业中被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涉及减持股份数2.18亿股,金额为54.75亿元,相反,被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仅有17家,涉及股份数为4040.98万股,金额为3.17亿元。其中,被股东减持金额超亿元的公司共有13家,涉及股东人数为23人。

从减持金额来看,智飞生物股东减持最“狠”,为19.98亿元。自5月2日以来,吴冠江先后11次减持智飞生物股票。减持均价区间为每股40.50元至每股45.81元,共计减持约0.45亿股,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9亿元。根据减持计划,吴冠江计划在今年8月份之前共计减持不超过0.96亿股股份。而结合5月份的减持情况,其已经减持股份数约为0.45亿股,这意味着未来两个月里,吴冠江还将继续密集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7日触底23.88元/股后,智飞生物股价整体进入上升通道。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74.53%。其中,仅5月份以来,智飞生物股价就一飞冲天,涨幅达44.17%,并于5月24日创下历史新高(复权后)。

除智飞生物外,贝达药业涉及的减持金额也较高,为5.38亿元。与智飞生物不同的是,减持贝达药业的为机构投资者,分别为BETA PHARMA INC.与杭州贝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减持股份分别为2122.68万股和1648.41万股。

不同于生物制品板块大涨后被大幅减持,医疗器械板块的涨幅和被大股东减持的规模都较小。2018年以来,医疗器械板块涨幅仅为9.9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虽然5月份医疗器械板块也有多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减持,但是平均减持金额并不高。记者发现,大多数医疗器械公司的股价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上涨,但2018年股价上涨势头有所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出手减持,将浮盈兑现似乎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被减持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还有部分公司股价一直下跌。记者发现,这类公司的业绩表现都比较差。以和佳股份为例,2013年以来,公司每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都为负;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公司的股价未随行业的大涨而有所起色,而且还遭到了大股东的减持。

从增持的情况来看,5月份仅有交大昂立股东增持超亿元,为1.8亿元。5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获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再度举牌,持股达10%。

公告称,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分别于2018年1月8日、1月9日向上市公司出具《关于持有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以上的告知函》及《关于增持交大昂立股份计划的告知函(修订版)》。自2018年1月9日至2018年5月4日,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此前表示,看好大健康产业及交大昂立的业务发展前景,通过增持交大昂立股份,做战略投资布局。并且,中金集团方面指出后续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增持交大昂立不超过5%的股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