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A股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油服板块将持续向好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8日09:21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如火如荼。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7日,已披露半年报预报的A股公司中,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油企业绩大幅回升,11家油企和油服企业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8家业绩预喜,有2家油服企业首亏。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65美元/桶以上,油服板块将迎来转机,持续向好。

近七成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7日,1113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67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占比为68.91%,接近七成。

记者统计发现,11家油企和油服企业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8家业绩预喜,包括3家扭亏和5家预增、略增或续盈。其中,东华能源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6.81亿元至8.76亿元,增长40%至80%。中国石油则是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01.53亿元,同比增长78.1%。

预计业绩增幅最高的是国创高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2亿元至1.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88.49万元。而在一季度,公司业绩就已经大幅扭亏,净利润为7575.53万元,同比增长933.55%。

对于业绩好转原因,国创高新称,公司传统业务沥青板块经营稳定,业绩好转;另外,公司去年收购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良好,为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另外,岳阳兴长和仁智股份亦预计上半年扭亏。岳阳兴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000万元至2500万元,增长490.63%至588.28%,仁智股份预计净利润约0万元至500万元,增长100%至135.24%。

2家油服企业首亏

虽然近两年原油价格持续回暖,但是油服企业业绩却仍未见明显改善。*ST准油和博迈科预计今年上半年首亏,中海油服表示上半年业绩不确定,集团上半年经营业存在挑战和压力。除此之外,油气服务行业的贝肯能源和惠博普均预计业绩略增,仁智股份预计上半年扭亏。

*ST准油和博迈科的股价表现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其态度,截至6月7日,*ST准油和博迈科今年以来分别下跌30.53%和27.64%,跌幅均在三成左右。同期内,中海油服股价基本持平,仅下跌0.57%。

*ST准油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5000万元至-4000万元,公司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司无股权出售收益。实际上,今年一季度,*ST准油净利润就已经亏损1609.61万元。

博迈科今年一季度亏损3912.54万元,其在一季报中称,受当前国际环境影响,油价持续低迷,公司本期新增订单不足。现阶段石油价格缓慢回升,但由于项目周期性的特点,市场仍处于温和复苏的状态,如果公司跟进的相关项目推进缓慢,或者油价出现重大波动,公司新接订单可能不及预期,持续出现下滑的情况,进而会导致公司下个报告期持续亏损的风险。

但是,近期*ST准油迎来利好,公司的“担保门”官司有了结果,给投资者带来一线希望。

5月31日,*ST准油发布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参股的乌鲁木齐市沪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新小贷”)起诉公司,要求公司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另外两家企业不能偿还到期借款承担连带责任的两起诉讼案有了最终结果,沪新小贷递交了上述两案的撤诉申请书,公司同意其申请撤回起诉,并向递交了撤回上诉申请。

*ST准油称,公司已于2017年度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就上述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2603万元,根据上述情况,截至2018年5月31日,公司计提2603万元预计负债的相关给付或赔偿义务已全部解除,公司将上述预计负债2603万元全部转回,计入2018年度营业外收入,公司亏损有望缩减。

目前来看,油服企业业绩预告不如意,但是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仍看好油服板块。

东北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油价维持在65美元/桶以上,油服行业即将迎来转机持续向好。国内设备市场已经由2016年、2017年的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油服设备企业现金流在持续改善,油服作业对设备的需求在提升,油服行业在2016年是寒冰期,2017年行业触底反弹,目前油价维持高位,行业板块性布局机会来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