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铜六连涨创近五个月新高 四因素支持铜类上市公司崛起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8日09:49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乔川川 

昨日,部分有色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强劲表现,沪铜、沪铝主力合约涨幅均在2%左右,分别为:2.18%、1.93%,其中沪铜主力合约近期表现更为抢眼,截至昨日,已实现六连涨,累计涨幅达到6.20%,最新收盘价为53930元/吨,创下近五个月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日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观点发现,机构普遍认为,铜价后市将继续上涨。其中,华创证券表示,铜中长期偏紧格局不改、短期价格上涨可持续。中信期货表示,期铜连续拉涨,短期仍将维持较强氛围。国信期货还表示,目前铜期价在前期打下的坚实支撑后向上突破,基本面改善等利好预期带动铜价强势反弹,继续推荐铜品种的多头机会。

在期货市场走强的背景下,铜相关上市公司后市机会也受到了众多券商的看好。其中,太平洋证券表示,铜价面临以下四方面利好,相关上市公司中期机会十分明显。1.产能周期处于底部,2020年之前没有大的铜矿投产,产能增速缓慢;2.需求端有全球制造业景气周期托底;3.美元指数尽管近期波动上行,但长期地位仍趋向偏弱,对铜价无法长期压制;4.禁止七类废铜进口,叠加国内冶炼产能较大规模投产,将加剧铜矿紧张。

二级市场上,铜相关公司股票已抢先表现,电工合金(9.21%)、云南铜业(8.09%)、江西铜业(4.67%)、楚江新材(4.15%)、海亮股份(2.40%)、博威合金(1.07%)和铜陵有色(0.79%)等个股月内股价表现均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月内累计上涨0.45%)。与此同时,上述股票近期也获得大单资金的青睐,江西铜业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最高,达到8443.83万元,另外,云南铜业、楚江新材2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7944.97万元、1248.04万元。

对于市场表现突出、资金流入居前的云南铜业,平安证券表示,公司是我国铜龙头企业之一,铜资源储量和电解铜规模位居主要上市铜企前列。电解铜是公司主导产品,历年收入占比超75%,而毛利主要由电解铜和贵金属贡献。2016年以来,随着铜行业景气提升,公司业绩显著好转,预计未来公司将继续受益铜行业供需格局向好,考虑到公司资源优势、规模扩张以及未来铜价重心上移可能性,首次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事实上,除铜这一品种外,锡、铝等基本工业金属相关上市公司机会也吸引了机构的关注。其中财富证券表示,环保形势趋严、需求稳定增长助力基本金属价稳向上,个股建议关注基本金属相关的中金岭南、锡业股份、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