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全球化业务提速计划五年内占营收一半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7日09:04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刘斯会 

携程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速。

继机票和酒店业务全面国际化后,携程旗下的另一个全球玩乐板块也紧随其后,近期,在北京798,携程旅游事业部COO、海外玩乐CEO喻晓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机票以及酒店等相对标品的业务,玩乐板块相对更复杂,国际化的步伐走得相对晚一些,不过,携程既然打算要国际化,就是一站式平台,不能少了门票和玩乐板块。“之所以选择现在发力,是认为时机已到,玩乐平台完成国际化还需要一年时间。”

至于携程的打法,在喻晓江看来,携程拥有业务、技术以及先发优势,在当地开拓市场不难,“玩乐板块以前携程的做法是与景区合作自营,现在的打法是做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商家入驻,通过成交额来提取佣金收入。”

携程计划三年到五年,国际化业务占到总营收的50%,“但这并不意味着,携程不重视国内业务,国内业务增长率相对放缓,但海外仍有大量未开拓的领域。” 喻晓江补充道。

破解三大痛点

非标品的海外玩乐产品痛点已经非常明显。

具体来看,此前中国旅游者选择海外玩乐产品,缺乏针对中国市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面临的困境和痛点主要是:非标品化程度高:即既缺乏统一的产品品质标准;又没有比较统一的服务标准。

喻晓江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携程依托在产品、供应链、技术、一站式服务四大方面的优势,全球玩乐平台在进一步提升丰富度的同时,正在不断优化海外玩乐商品的供应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在最大程度上控制商品质量的同时,降低商品成本,让用户享受到实惠的价格。

具体到供应商和渠道的选择上,携程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上传当地的合法经营资格证书,并且要交纳相应的保证金,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也会采取年检等措施,供应商一旦触碰红线对其的处罚力度也非常大。

“不同于携程玩乐以前的模式,这次是做玩乐平台,类似淘宝以及天猫的模式,” 喻晓江解释称,以前玩乐的模式是自营,或者与景区合作做代理门票等业务,现在的玩乐平台是开放性的,“所有符合要求的商家都能到平台上面来提供服务,平台对于商家成交后,才收取一定的交易佣金。”

“玩乐产品想要获得外国人喜欢,最重要的是落地的过程,携程的做法是雇佣当地的员工,做符合当地的市场以及运营推广方法,同时,也会寻找当地紧密的合作伙伴,签署框架协议或战略协议,也不排除收购以及投资等动作。” 喻晓江补充道。

国际化加速

携程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早已不是秘密。

根据5月23日,携程发布一季报财报显示,国际机票占携程总机票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以上。此外,酒店方面的国际化也在加速过程中,在业内看来,这与中国出境游市场的迅猛增长不无关系。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这么庞大的市场份额,作为OTA企业第一梯队的携程当然不会错过,玩乐板块的全球化布局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喻晓江表示,携程将从为中国人采购全球玩乐产品,升级到为全世界的游客采购全球玩乐产品。“携程的国际化是有一定步骤的,机票和酒店已经布局两年时间,而玩乐才刚刚开始,目前已经设立了中国香港站,2018年年底,韩语和日语服务也将完成上线。预计到明年年底,提供服务的语种将达到10多个。”

在争取用户上,喻晓江透露,由于携程本身的优势,提供的产品在价格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这也是前期的投入成本。

据了解,“全球玩乐平台”以携程海外玩乐事业部为依托而搭建,目前已经与3000多家国内外供应商、资源方、服务商等合作,覆盖近50个产品品类、拥有超过35000种玩乐产品,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100多个国家超过1000个城市和目的地。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携程海外玩乐用户达500万,比2017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