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348%收购关联企业 科迪乳业并购案引质疑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7日09:39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余若晰 

近日,科迪乳业因并购关联企业而陷入风口浪尖。  

5月27日晚间,科迪乳业披露了其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持有的科迪速冻69.78%的股权,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张少华等29名自然人持有的30.22%股权,并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速冻的法定代表人张少华是科迪集团董事长张清海的女儿。

科迪乳业表示,经初步预估,科迪速冻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5亿元,相较于科迪速冻未经审计的母公司账面净资产3.349亿元增值了11.6亿元,预估的增值率为347.84%。科迪乳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的价格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具有公允性。

然而,高达347.84%的预估增值率,令不少业内人士以及投资者质疑这个估值水分太大。

资料显示,科迪速冻主要从事速冻食品生产和加工。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超市的冷冻柜中鲜有科迪速冻食品的存在,三全、湾仔码头、思念几乎占据了汤圆、水饺大半壁江山。此前稍有名气的科迪汤圆,记者在北京多家商超中也难觅踪迹,仅在大润发民族园店找寻到了科迪农家饺、科迪烤香肠、科迪奥尔良脆骨肠。

而上述三款速冻产品并不受消费者喜爱,大润发营业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者选择速冻水饺一般会去选择思念、三全、湾仔码头等品牌。而香肠方面,正大、双汇和一些国外品牌占据着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速冻产品在一线城市中销售一般,然而,科迪乳业竟然以15亿元的高价购买。而这笔交易也被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高溢价是以权益法评估的价值与其净资产相比,但这种比较方法本身是否合理就有待商榷,因为一个注重未来收益、一个注重现存价值。

沈萌表示,科迪乳业与科迪速冻之间的交易,之所以会受到较多质疑,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交易卖方与买方之间存在较明显的关联性;其次,两个公司的大股东是同一实际控制人,且传出其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因此这就让人很难不联想到,是否大股东为了自己的利益,将自己的私有资产以较高对价注入上市公司、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同时将相关风险转嫁给上市公司其他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并购案外,科迪乳业的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司民间借贷、资金链问题被媒体所关注。为此, 6月4日,科迪集团针对市场传闻,发布了澄清公告,并称,民间借贷与集团无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