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工作日提供H股全流通试点股份减持服务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7日08:45分类:港股

记者 朱宝琛 

中国结算6月6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H股“全流通”试点和B转H业务交收安排的通知》。通知称,为维护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的稳定运行、保障投资者利益,根据证监会《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香港假期安排,结合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和香港结算的交易交收安排,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将在A股和港股共同工作日提供H股“全流通”试点股份减持服务。

通知同时明确,对端午节、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中秋节、国庆节、香港重阳节、圣诞节前后的清算交收另行安排。

现有B转H业务与H股“全流通”试点的上述交收时间安排一致。

H股“全流通”是境外(主要是香港)上市公司相关股东所持的在境内登记、无法在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转登记至境外市场后,相应持有人通过中国结算在境外市场买卖该公司股份的相关安排。

今年4月20日,证监会宣布,H股“全流通”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联想控股成为首家入选试点的公司。证监会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始终与香港有关方面沟通,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推出H股的“全流通”试点。

随后,一系列的配套制度陆续发布。4月20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并于当日起施行。试点初期,将先实现投资者减持卖出功能。业界认为,此举是加快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对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5月22日,中国结算公司发布并实施《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指南(试行)》,明确了H 股“全流通”试点业务所涉及的账户安排、跨境转登记和境外集中存管、境外上市股份境内持有明细的初始维护和变更维护、公司行为、清算交收与风险管理措施等相关业务安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