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新能源公司中报预喜 金风科技预计净利居前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5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杨 萌 

虽然,距离中报期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已有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了发布2018年中报预告。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新能源行业中,已有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1家公司预计业绩不确定,1家减亏,6家略减,14家略增,1家扭亏,5家首亏,1家续亏,8家续盈,5家预减,7家预增,1家增亏,以此计算的话,行业中有3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

从净利润来看,有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亿元,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100%。不过,也要看到,仍有6家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1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在去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的基础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弃水、弃风、弃光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各方关注的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初步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发布。

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2%,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由于风电竞价上网以及光伏新政等的影响,或许今年,新能源行业将迎接更大的挑战。

金风科技多项业务仍领先

截至昨日,新能源行业发布中报预告的公司中,金风科技的预计净利润最高,为11.3亿元至17亿元,同比最高增长50%。

虽然在预告中,公司仅表示,由于公司业务量增长的原因,使得业绩增长。不过,从各个方面来看,金风科技封釉较大优势。从行业层面来看,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驱动风电临近平价上网,由于补贴将在2020年取消,当前存量的高电价项目是收益率较高的资产,预计存量项目建设将加速,引发抢装行情。同时,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已积累多年,2017年已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预计未来几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二者均属于壁垒和集中度较高的增量市场,龙头企业将占据竞争优势。

风机业务方面,公司将凭借质量优势、供应链优势和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2020年市场份额将达35%以上。尽管面临一定的价格压力,公司通过产品切换以及优化供应链仍可维持较高毛利率。风电场运营业务,公司未来三年将进一步加快自营风电场规模的扩张,预计到2020年公司自营风电场规模将达7.5GW,较2017年增加近一倍,由此带来一定的融资需求。新兴业务方面,公司正在培育的水务和融资租赁业务增速较快,运维业务在2020年之后有望提速。

除金风科技外,东华能源预计净利润也接近10亿元,为8.75亿元,同比增长80%。公司称,国际液化石油气价格的波动,国内能源政策和市场需求的走势以及未来经济走向等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可能会影响到业绩预告的准确性。

值得注意的是,*ST新能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扭亏,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5亿元至6.3亿元,主要原因为出售了部分资产致使净利润增长。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亚玛顿的预计中期净利同比增长793.1%,不过,中期净利润却仅为6500万元至6800万元,究其原因,公司认为,首先,镀膜玻璃产品及超薄双玻组件产品订单量充足,之前玻璃原材料制约因素已经得到解决,因此盈利状况好转,另外,普安电站即将出售,届时2017年度出售兴义电站未确认收益将随着普安电站出售一揽子确认收益,同时,电子玻璃产品经过前期的推广和客户认证,陆续有订单跟进,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ST华信业务停滞大幅亏损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新能源行业内业绩向好的公司不少,不过,也存在着如*ST华信预计亏损2.45亿元至3.6亿元的公司,公司表示,业务停滞,应收款大面积逾期,经营现金流短缺,公司业绩预计持续下滑。

此前,公司曾公告称,受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事件影响,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账款也发生较大规模逾期情况。若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能好转,不能及时补充流动性资金,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另外,茂硕电源预计同比净利润下滑最高,为100%,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为260万元。公司称,受汇率波动、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涨影响。

有分析人士称,公司属于LED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已经饱和,无论是性能指标,还是可靠性,基本上已经进入了十分成熟的阶段。产业走向成熟,价格自然会越来越低,进入薄利时代,这也是合乎正常的产品发展规律。

在人意料之外的是,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同比出现下滑,公司预计净利润为3亿元至5亿元,但同比下滑82.59%。公司称,2018年第二季度,预计新能源汽车业务延续第一季度强劲的发展势头,销量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传统汽车业务方面,尽管第二季度属于行业传统淡季,宋Max的持续热销依然推动了公司传统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但激烈的行业竞争仍较大程度的影响了该业务的盈利水平。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金属部件业务继续接获全球领导品牌旗舰机型订单,实现平稳发展,玻璃机壳业务实现对高端旗舰机型的出货且实现较大程度的规模化生产,共同推动了手机部件业务环比实现显著增长。光伏业务方面,预计第二季度保持平稳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