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租牌照申请升温 上市公司+银行“CP”成标配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5日09:13分类:行业掘金

继中车金租获批筹建后,市场上发起设立金租公司的热情再次回升。

5月30日,上市公司友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湖南金租发起设立事宜。公告显示,此次发起设立湖南金租,长沙银行将作为主要发起方,认购股份占湖南金租股本总额的69%,友阿股份认购股份则占25%,其余6%股份由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认购。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以来申请及获批金租牌照的公司中,“上市公司+中小银行”的组合越来越成为行业“标配”。中航资本、江南水务等上市公司均拟与银行共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着中小银行逐步踏入金租领域,其不再追求“全资控股”,而是联络起“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共同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团队。

长沙银行+友阿股份打造湖南首家金租公司

作为湖南省尚待成立的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湖南金租”的股东阵容可算华丽。

据友阿股份公告显示,其拟与长沙银行、湖南通服共同发起设立湖南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租拟注册资金10亿元,股份总额10亿股。其中:长沙银行出资6.9亿元,占湖南金租股本总额的69%、友阿股份出资2.5亿元,占股本总额25%、湖南通服出资0.6亿元,占股本总额6%。

事实上,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除湖南、陕西、青海、内蒙古、海南、宁夏外,其他地区均有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如本次能成功组建湖南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对完善湖南省金融组织体系、推动地方金融产业发展、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友阿股份表示,湖南金租的主要发起人长沙银行在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有利于湖南金租的经营和管理。同时,友阿股份未来将充分行使股东权利,对湖南金租的业务发展、风险防范等经营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采取有效手段对其经营情况进行监督。一面是上市公司的“资本加持”,一面是银行系股东的业务协同,尚未设立的湖南金租“第一步”迈出得十分顺利。

此外,作为此次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发起人,长沙银行对金租牌照的渴望也是溢于言表。根据长沙银行招股说明书(2017年12月4日报送版),其总行常设机构中已设立有“金融租赁事业部”,主要工作职责之一即为“推动金融租赁牌照获批”。此外,长沙银行的行长助理郦浤浤亦兼任“长银金融租赁公司筹备办公室主任”,可见其对获取金租牌照的重视程度。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银行由长沙市财政局、湖南省邮电管理局、长沙市信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原15家城市信用社等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79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经审计合并报表的资产总额为4705.4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39.97亿元;2017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为121.28亿元,净利润为39.85亿元。

“上市公司+银行”打造最佳“CP”

在中车金租获批之后,市场上参与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热情再次高涨。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近期申请金租牌照的发起人及股东中,“上市公司+中小银行”的搭配更为常见。

今年3月15日,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将与中原银行等4位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河南中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原银行拟出资比例51%,中航资本子公司拟出资8.33%。3月底,无锡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发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事项的议案。根据此前资料显示,无锡银行拟出资设立“无锡锡银金融租赁”暂定注册资本8亿元,其中无锡银行持股51%,上市公司江南水务持股25%。

公开数据显示,在目前66家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中(未包含3家金租子公司及中车金租),“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达46家,占比超过2/3。对于成立时间较早、银行股东实力雄厚的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多为银行全资子公司,如工银金租、招银金租、兴业金租等。不过,随着中小银行逐步踏入金租领域,其不再追求“全资控股”,而是联络起“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共同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团队。

事实上,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公司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益处良多:一方面,上市公司可通过金融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旗下业务板块与金融租赁业务的互动,围绕主业建立立体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多种渠道的金融配套服务;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亦可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此外,与商业银行共同设立子公司、拉近业务联系,也可算是上市公司的“意外收获”之一。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金融租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和推动产能结构调整的引擎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工具。而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下,部分辖区内尚未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省份亦将设立金租公司提上日程。例如,近期海口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将进一步降低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设立门槛。预计今后,金融租赁行业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