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5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5:59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6月4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5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点发生了转移,交通出行领域的融资事件大幅减少至2起,医疗领域的热度上升,当月有4起融资并购事件。此外,消费、物流、交通和房地产分别有3起、2起、2起和2起融资并购事件,其他7个板块均只有一起投融资事件。金融领域,超级巨星蚂蚁金服的Pre-IPO融资是当月最大的一起融资事件,其进行了100亿美元Pre-IPO融资后,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以此计算,蚂蚁金服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在此融资中,一批知名投资公司纷纷上车,包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马来西亚国库投资、Temasek淡马锡、Carlyle Group、General Atlantic、Silver Lake、红杉资本中国、BlackRock等。蚂蚁金服表示希望明后年能够在香港和A股两地同时上市。

医疗板块的4家上榜企业,均位列前十,融资额度较大,主营业务各有特色。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微医”在Pre-IPO轮融资中获得5亿美元财务投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在当月榜单上位列第五。排在其后的拜博口腔是一家线下的口腔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基石药业和Brii Biosciences均是创新药物研发制造商。从知名风投的布局来看,创新药物研发制造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消费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但背后总有阿里和腾讯的身影,3家上榜企业分别是海外购物分享社区电商平台——小红书、团餐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禧云国际和百度糯米。小红书和禧云国际此轮融资均由阿里系资本领投,百度糯米作价2亿美元被出售,百度糯米2013年的估值就接近3亿美元,在美团和大众点评联手后,百度糯米看来很受伤。

从年初开始,交通出行领域板块的投融资活跃度非常高,但是进入5月份仅有2起投融资事件上榜,大搜车获得8亿美元投资位列第三,高铁配套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蓝信科技被收购。物流仓储领域也有两起事件上榜,远成物流是一家现代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拥有全套的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当月被以43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被收购,位列第二。菜鸟网络旗下的物流协同平台——浙江驿栈,获得知名快递物流公司的联合注资。

房地产板块的两家企业融资金额较小,分别是建筑工程公司中建城开环境建设和长租公寓租赁服务商优客逸家,其中优客逸家获得众多知名风投跟进,说明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未来租房市场的发展。

其余6家企业分别是商汤科技、Orbbec、趣链科技、绿农环境、万程晟达和九翎网络。其中,趣链科技是一家联盟链及区块链金融解决方案研发商,获得的众多知名风投的追捧。从整个5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区块链相关的融资事件数量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融资数量和融资额均呈现月度环比倍增的情况,区块链行业或迎来新一轮投资风口。(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