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丨利好不断 创新层公司表现抢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1:04分类:三板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丨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5/28-2018/6/1

一、市场行情

截至6月1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34.40点,本周下跌0.20%;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871.58点,本周上涨0.61%,新三板做市指数因个股调出,弱势反弹。

01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6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311家,其中,做市转让1278家,集合竞价10033家;创新层挂牌企业940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371家;总股本6598.41亿股,流通股本3523.77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5家,新增总股本16194.84万股,新增流通股本2242.82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2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19家,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内,无新三板挂牌企业上会审核与转板上市。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3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78500.72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23.46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剑门旅游(871381.OC),计划通过发行20000万股来募集4.8亿元资金。本周共有3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65760.77万股,募资总额为33.69亿元。

04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268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647家,集合竞价企业621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41738.08万股,成交金额153102.61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集合竞价企业分别成交15613.06万股和26125.02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45937.40万元和107165.21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7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8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共发生4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其中,实施完成的为围海股份并购千年设计,交易金额达到14.3亿元。

09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隋强:新三板服务新经济企业大有可为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今日表示,新三板在服务新经济企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满足新经济企业资本市场诉求方面也大有可为。

隋强提出,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壮大,对资本市场提出了三方面新的要求,包括公司治理及多地上市、推动社会融资模式及结构变革、对资本市场交易定价功能提出要求等。

首先,高精尖产业、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催生了对公司治理制度、多地上市等新诉求。例如创业资本进入董事会、差异化表决权安排、股权激励等。

其次,IPO和再融资的占比逐步下降,同时私募股权市场十年来高速发展,据清科统计,目前国内成立十年以下、受私募融资支持、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到全球40%,仅略低于美国。私募股权融资的链条在拉长,相应的,资本市场也需要更有效服地务于企业和资本。

再者,新经济企业背后的创业资本蓬勃发展,对资本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融资型市场正在向交易型市场、或者说是交易融资并重型市场转变,向财富管理市场转变。

隋强表示,由于上述三方面新的诉求,资本市场如何做到既满足高精尖企业、新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满足私募资本的风险管理需求和退出需求,需要各方进一步思考。

他说,新三板在服务新经济企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满足新经济企业资本市场诉求方面也大有可为。

2.交易所积极备战CDR 新三板推进精细化分层

据证券日报消息,5月28日,来自中证金融研究院、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场参与机构人士就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资本市场是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可以有效支持高精尖产业企业加快发展。

支持高精尖企业升级发展

当日,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在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主题的分论坛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指出,目前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可以有效支持高精尖产业企业加快发展。如交易所和新三板市场的稳健运行,有效支持了高精尖企业升级发展。

据马险峰介绍,2017年至今年4月份,交易所市场继续推行新股发行常态化,共有463家企业进行了IPO融资,融资总额达到2652亿元,其中132家为高精尖行业企业,融资约650亿元,占比25%。

沪深交易所备战CDR

“拥抱新经济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认为,资本市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转型发展战略,要紧跟创新驱动战略。对于创新企业上市试点工作,上交所正在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竭尽全力做好为创新企业上市试点的服务和监管工作。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可以充分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已经成为创新企业上市的聚集地。

据李辉介绍,深交所有高精尖产业企业超过1000家,市值超过11万亿元,规模占比近50%。下一步深交所将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包括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同时积极推动并全力配合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平稳实施落地。

新三板推进精细化分层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新三板具有对接高精尖产业、对接新经济的基础制度优势,继续推动精细化分层是可行的改革路径。从新三板实践看,我们的基础制度设计可以很好地对接新经济企业的需求,如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差异化制度服务体系;推出“新三板+H股”模式等。上述制度安排体现了鲜明的新三板特色,与新经济企业、创业资本的新需求高度契合。

针对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突出,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实际,证监会明确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并于2017年12月份对分层、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进行了改革。

隋强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着眼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初心,在抓好2017年年底出台的改革措施实践和评估基础上,推进新三板市场精细化分层,为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3.新三板政策利好不断 创新层公司表现抢眼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期,新三板可谓“好事”不断: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则表示要为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在这些利好的刺激下,新三板做市指数连涨两日,华强方特昨以10.60%的涨幅领涨创新层做市股。

5月30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869.53点,上涨2.53点,涨幅0.29%,成分股全天成交5792万元。前一日,做市指数报收867点,上涨0.52%,创今年以来单日最高涨幅。29日晚间公告启动A股IPO的华强方特以10.60%的涨幅领涨创新层做市股,华盛控股涨12.20%居于基础层涨幅榜首。

在新三板权重最大的十只股票中,除了武侯高新、中邮基金和圣泉集团无交易之外,神州优车、合全药业、华强方特和麦克韦尔等四家公司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05%、0.14%、1.43%和0.12%,且皆为创新层公司。君实生物、亚锦科技和成大生物小幅下跌。

在做市股成交额方面,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成交855万元居于首位,华强方特成交785万元次之。基础层方面,均信担保成交103万元居基础层成交额榜首。

纵观这一波做市指数的上涨,除了神州优车、华强方特、麦克韦尔等本身利好消息不断之外,还有一层原因是政策面利好的释放,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5月25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发布《关于正式发布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的公告》,并配以《940家挂牌企业入围创新层,利用新三板实现新发展》的报告,认为创新层整体质量显著提升,达到了分层制度改革的预期目标。创新层公司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了快速发展,经营质量稳步提高,直接融资能力不断提升,融资现金流明显改善。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日前表示,将推进新三板市场精细化分层,为众多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隋强透露,所谓“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将涵盖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监管安排等方面。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