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成功第一股将花落谁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1:11分类:三板

6月1日,成大生物(831550)公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5月31日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成为第一家通过了股东大会决议的申请新三板+H股的公司。

就在成大生物股东大会的同一天,5月31日君实生物(833330)因存在“涉及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方案论证的无先例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重大事项”,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 2018 年5 月 31 日起停牌,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 2018 年 8 月 30 日,成为第一家因申请新三板+H股而停牌的公司。

5家公告启动

时间回到4月21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之后的5月份里,成大生物在5月4率先公告董事会决议,启动+H股。随后盛世大联(831556)于14日,中国康富(833499)于18日,君实生物于22日,寰烁股份(832773)于24日先后发布了启动+H股的公告,至此新三板已经有5家公司正式宣布启动“新三板+H股”。

关于“新三板+H股”,在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当天晚上,我就写了一篇题为“意义重大但市场理性评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的评论文章,今天再结合近期多家媒体关于此话题对我的采访,谈谈自个人的新观点。

消息对股价的影响

个人认为,新三板+H股消息的释放对股价的影响可分为3种预期:整体预期、个股预期和落地预期。

整体预期是指在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4月21日前后,新三板市场对+H股有一个良好的整体预期,所以包括君实生物、成大生物、神州优车(838006)在内的一些热闹股,在4月21日前后的二级市场上都有较强的逆势表现。

个股预期是指正式发布新三板+H股公告后,二级市场对个股可能有一个价格预期利好,典型的代表就是第一个发布董事会公告的成大生物,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放量大涨8%,创近两年的最大单日涨幅。还有一个代表公司是仁会生物(830931),5月28日公司宣布摘牌计划,虽然明确地放弃了"三+H"这个选项但市场却出现了神剧情。当日开盘后,仁会生物买盘强势,股价持续上扬,盘中最高涨幅近30%,最终19.64元/股收盘,大涨17.60%,创仁会生物做市3年以来,单日第二大涨幅。我认为虽有大股东回购这个可能,仁会生物摘牌是按不低于成本价回购,有保底不亏的心理,但当天买的,我感觉更多的还应当都是赌仁会生物会摘牌后去香港上市的预期。

落地预期是指因为新三板+H股还需要一个落地的过程和时间,未来对价格最终有什么影响,实际上还是要等到真正的+H股成功了。等港股二级市场的价格出来后,才反过来影响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价格,届时公司在新三板市场的价格到底是涨是跌、跌涨多少基本上就可以稳定下来了。我相信这两个市场的估值虽然不同,但股价肯定还是会有一个联动的关系,可能是提升也可能会是打压。在成大生物公告出来的当天,不少新三板二级投资者就高喊要对标港股的生物科技公司估值,股价至少要破20元,可现实中成大生物的表现并没有像这些市场人预估的那么强劲。

会成板块但不会炒作

有媒体朋友问到,新三板+H股短期会不会形成一个板块或者概念,尽管可能没有IPO集邮之前那么疯狂,但目前市场的资金是否还是会去追逐这类的公司?

个人认为,随着+H股公告公司数量的越来越多,新三板市场可能会形成一个新三板+H股板块或者概念,但是不会形成被市场炒作,因为当前不太具备炒作的基础。

IPO集邮概念只所以曾经那么疯狂,因为他有3个先决条件:第一是巨大的估值套利,主板的估值远高于新三板的估值;第二是巨大的流动性套利,主板流动性远高于新三板,而且还有明显的流动性溢价;第三是巨大的财富效应,这是最关键的,为什么疯狂,是因为投资者们眼中看到的都是成功案例,看到新三板股票转到主板以后巨大的获利空间,所以大家趋之若鹜。

但新三板+H股短期还不具备这3个条件,第一个就是新三板如果真到了港股估值会不会提升不知道;第二个到了港股流动性会不会增加不知道;第三个有没有财富效应也不知道,因为还没有成功案例。在一遍未知数时,大家不会有太好的预期或者说不会有太好的一致性预期,所以+H股公告暂时还不可能成为一个炒作的理由,只能成为一个市场愈加关注的板块或者概念而已。成大生物和君实生物近期二级市场价格的持续回归,也是暂时无法持续炒作的一个佐证。

企业会盲目跟风

随着的时间的推移,我相信会是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发布+H股的公告,就好比很多新三板公司发IPO辅导公告一样。也会有一些公司会盲目启动,就好比很多新三板公司一直在IPO辅导验收过程一样。但真正的能成功登陆港股的,可能会少之又少,毕竟港股的IPO和内地IPO一样艰难,就是我们当前看到的这5家,最后能有几家成功上港股,都还是未知数。

君实生物誓争第一股

与另外4家企业不一样的是,5月22日君实生物发布赴港公告的同时还发布了《终止股票发行方案》。其实同日5月22日君实生物也发布了一份关于定向发行股票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的公告。该定增方案发行对象为高瓴二期基金和君实生物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熊俊,其中高瓴二期基金以不超过2.00亿元(含)认购不超过1110万股股份(含),熊俊以不超过1800万元(含)认购不超过100万股股份。

至于终止原因,君实生物表示,综合考虑公司未来资本运作安排,经与认购对象友好协商,公司拟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

我认为,君实生物舍弃2.18亿的定增,可能是3 个原因:

首先是抢时间,完成定增需要时间,特别是因为超过了200人,要走证监会的审批流程,时间太长也不可控,为抢新三板+H股成功第一单必须与时间赛跑。

其次是抢估值,由于君实生物是港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最热门的未盈利生物科技股,比照当前的港股同行业估值,君实生物不会比当前定增的估值低,放弃2.18亿,赢得时间,去港股融更高的估值更多的资金。

最后是抢先机,君实生物应当是新三板市场都认为可能第一家+H股的,没想到成大生物却抢了正在走定增审批流程的君实生物风头,成为了第一家宣布启动+H股的公司,而且一下出来三家公司发布了公告。不管境外还是境内资本市场,一个新概念出来,特别是这个新概念的第一股出来,市场资金都会来追逐,这是资本市场的第一光环,也是第一股的市场红利。于是就有了君实生物的壮士断腕,忍痛把国内定增终止,也就有了5月31日“无先例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重大事项”主动停牌,誓争新三板+H股成功第一股。

新三板整个市场也都在期待新三板+H成功第一股的尽早出现。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